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合资第二春:PSA牵手长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用令人咋舌的增幅,回报着早期那些冒险合资的跨国巨头们,并用“得中国者得天下”的事实证明他们的先见之明。

  尤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依旧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让很多失意欧美市场的巨头们在中国上演了“春天的故事”。奥迪、通用等用业绩证明,中国能成就一个豪华车品牌的国际地位,甚至可以成为一个破产企业的“救命稻草”。

  于是从两年前开始,那些曾经失意中国市场的、曾因这样那样原因错过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们幡然醒悟,加速跑步进入中国,用颇为积极的姿态争取在中国进行合资。

  2010年,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斯巴鲁、路虎等跨国品牌在华合资的消息甚嚣尘上,它们中或已闪电出击,合资成功;或主动抛出绣球,频繁接触中国企业,加上之前的菲亚特、克莱斯勒,各种不同模式的合资项目逐渐铺开。可以说,汽车业的中外合资“第二春”正在上演。

  在中国已合资18年的PSA成为抢跑者,去年玩起了“一手拖两家”的游戏。2010年7月9日,长安汽车集团与PSA签署合资协议,决定在中国成立整车制造合资公司。根据协议,该项目由长安和PSA按各50%的比例出资,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84亿元,总投资将超过120亿元。

  不过,对PSA来说,如何平衡两个合作伙伴的利益,才是确保中国业务加速发展的重点,毕竟连大众、丰田这些车型丰富的企业面对两个合作伙伴时也会捉襟见肘。

  随着更多跨国汽车巨头的大举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火拼”势必更为激烈。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