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联姻奔驰:最年轻与最老者的握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最年轻与最古老的汽车品牌联姻背后是什么?比亚迪会说是自己在电动车技术上的吸引力。不过,人们更清楚,奔驰牵手的其实并不是比亚迪,而是热闹的中国电动车市场。

  继2008年获得股神巴菲特青睐后,中国最年轻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在2010年又牵手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品牌奔驰,成为轰动全球汽车业的大事件。

  去年3月1日,戴姆勒宣布与比亚迪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二者拟在电动车以及零部件领域深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合资公司。去年7月30日,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6亿元,双方各占一半股权。计划于2013年正式推出首款电动车。

  据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介绍,比亚迪和奔驰将在中国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这个品牌是介于奔驰和比亚迪之间的一个全新品牌。这个品牌并不是一个合资品牌,而是一个合作模式的品牌,研发的核心系统由比亚迪完成,安全、造型等设计将由奔驰完成。

  比亚迪和奔驰的合作,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凭借自己在核心技术上的优势,获得了与跨国汽车巨头平等合作的机会。以前汽车行业所有的合资,都是为了以市场换技术,而比亚迪和奔驰的合作,双方分别以电动车核心技术和传统汽车领域的优势进行结合,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当然,还有一点必须提的是,在政府的推动、跨国公司的推波助澜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上演前所未有的电动车热潮,更多的电动车项目都在陆续展开。现在,没人知道中国电动车的未来,所以机会就显得格外诱人,也因此最古老与最年轻者“握手”的背后,有着更多情思。

  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表示,和奔驰合作,双方工程师一起研发、设计电动车,虽然比亚迪会让出电动车技术,但这也等于给比亚迪年轻的工程师团队请了一群最好的老师。目前,奔驰共有50个工程师在深圳和比亚迪的工程师一起做造型设计。

  据外媒报道,去年12月初,比亚迪和戴姆勒的联合设计团队已为两公司合作开发的首款全电动车确定了外形设计,并将设计方案交给工程团队以完成轿车研发。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