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众南粤激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一个企业为提升市场占有率设置的战略,却变成全行业的一个关注焦点,这恐怕非大众汽车的“南方战略”莫属。

  大众汽车希望正在积极推进的“南方战略”能够与“奥林匹克计划”、“2018战略”一样,成为其在中国市场披荆斩棘的利器,虽然如今要面对的市场变数以及政策风险远大于数年前。

  早在2009年年底大众汽车便抛出了旨在提升华南市场业绩的“南方战略”,但这一战略真正付诸实施,则是在去年。

  2009年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携手一汽大众以及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高调发布了酝酿3年之久的南方战略,该战略将主要针对南方6省区(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大众计划在接下来3年内,再发展约250家新经销商,并将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2009年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当时的12%提升至18%。

  大众高调南下,是其南方市场业绩不佳的必然之举。一直以来,在华南尤其是广东市场上,熟知消费者各类需求的日系车占有领先优势,而一向大打技术牌的大众车在华南市场始终打不开局面,按照大众汽车的官方数据,其在全国市场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8%,而在华南市场仅为13%。

  华南历来是中国汽车市场重镇,每个汽车品牌都想分得一杯羹。长期以来,华南市场被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日系车牢牢占据。自从大众前年发布南方战略,就引发了众多车企的南粤激战。

  时隔一年,华南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丰田、本田和日产三个品牌的市场销售基本稳定,大众、通用等的市场销售却有显著增长,并且包括宝马等在内的车企同样对这里虎视眈眈。过去的“三国鼎立”变成“五霸争雄”,并正朝着“群雄逐鹿”演变。

  日系车守城,欧美系攻城之势在华南已硝烟弥漫。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各车企老总细述未来战略,或排兵布阵,或备足弹药,在今年车市即将放缓的预期下,一场新的南粤激战一触即发。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