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菱化解中国结:联姻广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三菱汽车这家以技术见长的日本公司,多年前因自身安全事故而深陷泥潭,以至于在中国虽有两个合作伙伴,却更多局限于技术合作层面,难言真正的成功。

  直到去年下半年,一切终于搞定。2010年11月5日,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在长沙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三菱汽车发布的消息,双方计划以原各自出资14.59%、29%的广汽长丰为基础,设立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三菱明白:要想在中国成功,50:50的合资公司必不可少,至此它们终于在这方面迈出了前行的关键一步。

  三菱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整车公司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三菱汽车便以发动机项目开始与中国企业合作。但是与在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增长的其他车企相比,三菱汽车的整车业务远远落后。虽然三菱汽车之前在中国有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两家合作伙伴,并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28.5%和14.59%的股权,但这种持股比例导致三菱汽车无法在运营中获得更多话语权。而去年与广汽成立的合资公司,为三菱汽车提供了再战中国市场的新机会。

  在三菱合资事件背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随着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中国排名居前的汽车集团身价倍增,常常出现多家海外车企欲嫁一家中国汽车集团的事。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现在中国的合资门槛已经提高,小型车企获得合资准生证的概率微乎其微,傍上中国前四大汽车集团的话,则概率大增。

  如果说早期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找“媳妇”,现在则是找可靠的“丈夫”,谈判资本也非从前可比。前有菲亚特出技术帮广汽构建自主品牌、标致雪铁龙集团冒着得罪东风的危险拿出最新车型与长安合资的先例,那三菱呢?今年1月11日,三菱高管对媒体表示,三菱和广汽的合资企业将于2012年上半年投产第一款车型,合资企业将不但生产SUV,还要投入新车型,在长沙会尽快达到30万辆生产水平。可能,正是这种承诺才打动了广汽。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