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政策促车市逆市飘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中国车市近两年逆市飘红,受惠于日益膨胀的刚性需求,当然更得益于一系列提振车市的利好政策。今年起,短期利好政策到期结束,加上北京限购等不利因素,车市或将步入调整期。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三年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一度回落至低迷状态,为提振产业链较长的汽车产业,从2009年开始,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相继推出。其中,针对小型车的购置税减征政策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车市的拉动效果最为明显。

  购置税减征政策,最初设定的期限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政策规定“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购置税减半征收,使得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销量在乘用车总体销量中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70%。

  2009年底,国务院又决定购置税减征政策延长一年,至2010年底结束,但税率上涨为7.5%。此举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国家逐步撤出对车市进行政策性拉动的一种体现。

  包括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显著。2009年,中国车市一路狂飙,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5%,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2010年,中国车市整体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32.37%,超过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的历史最高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