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销突破1800万辆:中国车市再登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2008年底业界再乐观的预测也无法想象,2年时间中国车市销量会翻番,突破1800万辆。但是,中国车市做到了,继2009年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后,2010年又以销售1800多万辆、同比增长逾32%的成绩,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刷新了美国车市的最高销售纪录。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狂飙突进,除了汽车消费需求的正常释放之外,更是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的结果。

  虽然从数据上来说,中国汽车产销已为全球第一,但这种数量上的增长并没有解决在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在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汽车产业都还有很大差距,只能称之为汽车大国,而非汽车强国。

  而且中国车市这2年翻番式的增长,在国际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是没有任何先例的,这种难以预测的大幅度增长,对中国的能源、交通和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逐渐成社会不能承受之重,比如交通拥堵。

  或许,正是考虑到车市过快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去年底部分优惠政策陆续退出,车市也将因此进入理性增长阶段。业内人士认为,本轮高速增长的动力已消失,相对2009~2010年来说,今年车市销量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调。

  尽管未来车市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按照国际上的通常统计,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小汽车开始大规模快速进入家庭。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区域消费的次第释放,中国车市仍将维持长期发展态势。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