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唯 金融中心建设须有会计体系与之匹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体系的建设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上海浦东国际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高层论坛”上,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应唯建议上海应该在会计法规体系建设、会计管理体系等方面打造与之相匹配的会计体系。

  应唯建议,首先要加强与金融中心相匹配的会计法规体系建设。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经基本建成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会计法规体系,但是,“法规是灰色的,会计实践之树常青”。因此,上海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应当立足上海经济金融发展,放眼全球,不断完善会计法规体系,为经济发展和金融腾飞创造良好的会计法律环境。

  其次,要健全与金融中心建设相匹配的会计管理体系。上海应当在会计管理体制上狠下功工夫。例如,积极引入市场力量,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会计管理上不断创新,服务和服从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局,顺应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需要。

  第三,要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在我国会计标准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已经实现了国际趋同并得到有效实施,会计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长足进展。本次金融危机之后,会计准则被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G20在多次会议上提出了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倡议,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制定和发布了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路线图,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启动了包括金融工具、保险合同等会计准则在内的多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修订工作。应唯认为,上海作为享誉全球并日益壮大的国际金融中心,有能力、更有义务在新一轮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要努力完善适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多层次会计人才体系。

  第五,要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会计中介机构,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唯表示,我国现有的会计师事务所中,真正能和国外的知名事务所竞争的几乎没有,这不仅对我们的经济金融发展不利,还造成了经济金融信息安全问题。上海要建成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会计师事务所是不可缺少的基础行业,要做大做强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创建本土的、具有国际知名品牌的会计师事务所,显著提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

  第六,要建立健全会计诚信体系,为国际金融中心创造良好的会计生态环境。她指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一定要多措并举,建立健全会计诚信体系,为国际金融中心创造良好的会计生态环境。

  第七,要全面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一个金融中心的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和信息化辐射的广度、深度,直接决定着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第八,要加强国际金融中心的会计国际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上海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何借助上海的对外交流渠道,展开会计的国际交流,对于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提升我国会计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