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与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戴若·顾比

  许多人认为当美元下跌时,黄金价格将上涨。这是一个简单而常见的投资观念。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在2008年10月,黄金与美元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一错误观念促使许多投资者将其投资决策建立在一个神话的基础上。当美元走弱时,有些投资者买入黄金,有些投资者购买黄金指数基金,还有些人买入黄金公司的股票。

  美元指数的趋势行为对于黄金的基本趋势没有什么影响。在2009年11月初到2010年5月底的时间内,美元有一个强劲的上升趋势,从0.74元的低点到0.88元的高点。上涨的美元被认为使得黄金价格走弱。在同一时期,黄金价格从1162美元上涨到1249美元。美元的上涨与黄金价格的强劲趋势同时出现。

  从2010年5月开始到2010年11月,美元指数从0.88下跌到0.77。美元突然走弱看起来证实了黄金与美元之间的关系。在这一期间,黄金价格从1249美元上涨到1381美元。如果我们只考虑这段时期,看起来关于这两个市场之间关系的观念是正确的。问题是它忽略了现有上涨趋势之前黄金价格已经持续很长时期的上升趋势。

  更长期的观察显示出一个不同的故事。我们还完全忽略了美元指数在2010年8月的急剧上涨,从0.80到0.84。这一上涨对于黄金价格的上升趋势没有影响。

  最近美元指数已经从0.77附近反弹,到达0.81附近的新高。对于美元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变化。美元的走强对于黄金来说影响应该是负面的,但是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黄金价格回落,但是没有显示出趋势中断的现象。这种情况可能以后会出现。黄金价格当前回落至2008年12月开始的长期趋势线。黄金价格可能下跌至1300美元附近,保持在一个长期上升趋势之内。黄金交易者寻找从这一区域开始的反弹。他们忽略美元的行为。在有些市场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关系。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强。相关图形可以清晰显示出应该各自独立的做市场交易。黄金市场使用趋势线、支撑位和压力位来进行分析。美元指数要与黄金市场分开进行分析。(编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