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纠结不碍节后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阳

  上周大盘终于刹住了近期持续调整的步伐,股指在2700点一线止跌反弹,显露出阶段性筑底雏形。然而,周末消息面喜忧参半,刚刚展露升机的行情是否重回覆辙,还能否孕育出春节之后的上涨行情?左右之间令人纠结。春节前夕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将何去何从?

  首先来看当前基本面多空因素变化。海外市场方面,由于投资者担心埃及局势动荡会影响主要产油区中东地区的稳定,进而影响原油供应,促使大量热钱从股市撤出,转而投向原油、黄金、美元等避险工具,导致以美股为首的市场出现大跌,这将会进一步影响到周一亚太股市走势。可见,A股不仅周一将会受到外围不利环境冲击,而且还会引发投资者对节日长假不确定性外围环境的担忧。与其相反的是,周末消息面上,市场期待的“一号文件”揭开面纱,决定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详细提出了实行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并把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建设,市场预计10年将投4万亿用于水利。此举无疑是市场期待的特大利好,这将刺激直接与水利有关的板块走强。市场对春季投资大幅增加带动的原材料需求预期,使得钢铁、水泥、有色等价格坚挺;特别是1月末,信贷投放的宽裕资金将会在市场中显现出来。可以说,眼前基本面多空因素外忧内喜,这将会引发行情变化格外纠结。

  不过值得放心的是,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底线已经显现。因为历史上令人记忆犹新的2008年暴跌,当时大盘跌到1700点附近时,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市盈率在14、15倍左右。而去年大盘跌到最低点2300点附近,市场估值水平也是在这一水平。现如今,大盘在2700点附近,整体估值水平也在这一位置。这意味着市场估值15倍左右市盈率是股市历年阶段性调整的底线,在此位置我们应该要改变过度的悲观情绪,增强投资信心,此时恰恰是孕育春节之后上涨行情的筑底阶段。

  本周行情趋势变化上,由于春节之前仅剩下两个交易日,在当前内外纠结的多空因素前提下,加上节假因素引起的观望情绪渐浓,大盘将会震荡整固,并逐步预热春节之后的上涨行情。在操作上,投资者可以选择持股过节,并积极关注高端装备制造中的优质个股机会,适当提前布局,逢低参与汽车、水泥、钢铁、有色、煤炭等优质个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