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正转向温和回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埃及动乱引发美股大跌

  自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反政府抗议活动。28日,埃及全国再次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导致多人丧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埃及局势表示“深切忧虑”,美国股市经历一波连续上涨行情后,上周五大幅下挫,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66.13点,报11,823.70点,跌幅1.39%创两个多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埃及紧张局势也提高了外汇市场交易者的避险偏好。黄金期货上周五大幅上涨,创自去年11月4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油价也收高4.3%;埃及镑兑美元汇率降至6年新低。

  中东地区政治局势紧张,投资者避险情绪提高,这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将会产生影响。由于本周一是节前最后一个抛出股票可以取到现金的交易日,本来就会有部分抛盘的压力,再加上埃及动乱美股大跌的消息,故会给本周一的A股带来一定的波动,但对黄金股板块而言可能反而是利好,对于这一点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但这不会影响A股回稳的进程。

  A股底部特征相当明显

  近期A股的底部特征已相当明显,主要表现在如下一些方面:

  1、量能再度萎缩,沪市曾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700亿元,显示短线割肉盘和中线止盈盘已全线静默。

  2、不仅仅是前期的题材股再度大跌,而且有许多近期的超级强势股也加入到大跌的行列中,这往往是下跌到尾段时的特征。

  3、在上周的交易过程中,震荡低点已经逼近前缺口底限,一般而言突破性缺口是不可能一次性被彻底回补的。

  4、新股连续批量破发,有些是一批全部破发,有些是一批中有80%破发,导致新股中签率不断地攀升至两位数。

  5、中国股市已与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形成较大的背离,在经济向好的背景下连续走弱。

  6、在连续的下挫后,市场情绪已极为低迷。

  市场不乏积极因素

  在这个弱市的过程中,我们已不必去在意一些已知的利空,反而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一些积极的因素:

  1、 一些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以及一部分大股东在定向增发时远高于二级市场的股价,给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很多安慰和鼓舞。

  2、 未来QFII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但必须以套保为主。这条消息,很少有人关注。但在笔者的理解来看,却是一条重大利好。因为自去年四月推出期指以来,其中大部分是以高频投机交易为主,很少有人去做套保。而QFII的介入,将会引入一阵清风,我们终于可以看到套保交易的身影:即使做空也需要先买货。至此国内期指的封闭式交易模式将会画上句号,一场融入国际化的博弈即将展开,值得期待。而先前期指交易的随意性对于股市的无序影响也将告一段落。

  3、 上周四公布的新国八条中规定:拥有二套房子后暂时不能再买房、第二套房的首付提升至60%、营业税增收基数由差价部分变为全额征收等等,这些重拳均显示了管理层对于商品房调控的决心。而当晚重庆和上海同时推出了房产税,更显示出地方政府高度的响应度。这可能预示着先前的炒房资金可能会部分回流低迷的股市。

  未来股市将逐渐温和回暖

  正是上述这些底部特征和积极的因素,引发了上周后期的见底回稳行情。上证指数在留下5点缺口后返身向上,在下跌至第55个交易日后正式开始展开反弹。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高铁板块、水利板块和601打头的个股全线走强,中价股已开始越来越活跃。与前几次多方的盘中反扑所不同的是,力度上明显增加,成交量能也渐次放出。很明显,多方的利量在渐渐增加。

  前期本栏曾建议越跌越买,而从上周来看,这里的低位可能就是春节红包的发放处吧,虽然短期可能还会有一些反复,但这些都不会改变股市回暖的基调,故请多珍惜已到手的底部筹码。最后,提前预祝本栏所有看官:“兔年天天开心,股市操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