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勤业 上海应着力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十一五”期间我国证券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证券市场的发展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推手”。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上海浦东国际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高层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下一步要创建场外交易市场并着力发展债券市场。

  周勤业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证券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市公司从1381家发展到2063家,市价总值从3.2万亿发展到26.5万亿,成为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流通市值5年前是1万亿,现在是19万亿。市场的累计筹资,前15年近9000亿,后5年达到了2.8万亿。“十一五”期间股权分制改革、上市公司治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创业板的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机制的建立,使证券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

  对于“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周勤业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金融风险是间接融资规模过大,如遇不利外部环境较易形成坏账。以2010年为例,新增贷款7.95万亿,股票融资0.96万亿,股票融资占新增贷款的比例只有12%,所以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显著提高股票和债券的直接融资比重。

  而对于发展多层次市场。周勤业认为既要建设好蓝筹股市场,又要建设好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同时还要建立起转板和退市机制,适时推出国际板。

  在债券市场建设方面。周勤业表示要完善债券的发行机制,丰富债券交易品种,做好上市银行回交易所市场的试点,以及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的融合等工作。

  此外还要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其一为加快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工作。其二为抓紧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其三是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提升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镇”,周勤业建议上海应从多方面着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是创建上海的场外交易市场。二是发展上海的债券市场。三是发展上海的期货市场。四是搞好产品创新工作。五是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到上海入户。六是培育集聚金融人才。七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周勤业

  上海应着力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债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