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鼠仓的研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潘伟君

  老鼠仓是短线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不过是否属于老鼠仓还需要研判,绝不要轻易把一笔非自然交易的大单判定为老鼠仓,同时也不要以为老鼠仓出现后股价就一定会上涨。下一个案例是比较典型的。

  [案例] 一汽车零部件公司出现了一次疑似老鼠仓的交易。

  当天9点38分,一笔1000手的大卖单将股价从35.81元砸到32.51元,瞬间跌幅达到9.2%,接近跌停,随后股价恢复到前面的价位。由于该股近期日成交在200万股左右,因此1000手的单子明显属于大单,瞬间的大跌会被认为是喂给老鼠仓。

  对于这样一笔非自然交易我们要做两件事情,一件是研判该笔交易是否属于老鼠仓交易,如果是老鼠仓那么还要做第二件事情,判断有没有跟进的价值。

  研判是否老鼠仓非常重要,否则就没有第二件事情。现在我们来研判是否属于老鼠仓。

  这张1000手的单子肯定不是自然交易的结果,这是毋庸置疑的。它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喂给老鼠仓,就是把老鼠仓单子接在下面,主力或机构抛出这张大卖单给老鼠仓。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错单,也就是下单的人下错了,如果我们要研判这张单子是否给了老鼠仓那就只要排除这张单子不是错单就可以了。

  假设这张大卖单是错单,由于下单有可能在三个地方出错,因此我们分三种情况进行研判。

  错误①:数量。1000手是一个非常大的量,完全有可能按错了。由于卖出股票是要有筹码的,所以该账户里的筹码不会少于1000手。假设数量级错了,那起码多按了一个零,最多只有100手,而卖出100手是不用开出那么低的价格的,所以数量级没有错。既然数量级没有错那么错的就是数字了,而目前1000已经是最小的四位数了,没有按错的话数量要更多,这种可能性更小了,所以我们把数量输入出错的可能性排除。

  错误②:买卖方向选择出错,也就是下单者将买入错选为卖出。这种情况对于频繁下单的人来说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这张单子有1000手,是一张明显大很多的单子,而当时在上方挂单中并没有相应数量的单子,因此可以理解为类似主力在下档挂大接单的性质。既然这张单子报错方向了,那么接下来主力应该继续报一张正确的买进大单,实际上后来没有出现,所以我们排除这种可能性。

  错误③:价格出错。当时前面两笔成交价格为35.5元和35.81元,通常下单者的报价应该接近这两个价位,尽管实际发生的32.51元距离这两个价位较远,但在电脑的数字键盘上2和5只相差一行,将5按成2的可能性是有的,也就是现在的32.51元可能是35.51元的错按。不过由于接下来并没有出现35.51元的大单,因此我们排除价格输入出错的可能性。

  分析结果显示这不是一张错单,而是特意喂给老鼠仓的单子。至于我们是否跟进则关键在于能不能买到与老鼠仓同样价格的筹码。老鼠仓的进价应该在32.51元,可惜,股价一直高于35.51元。

  那么在35.51元是否可以跟进呢?由于该价位老鼠仓获利已经不少,因此未来股价涨跌的可能性都有,所以放弃跟进。实际上周五股价已经回落到35元以下,不过老鼠仓应该已经获利出逃。

  让我们记住,跟老鼠仓最安全的策略是成本接近。其实老鼠仓有很多类型,值得我们关注的应该是一些持仓较重的老鼠仓,这些老鼠仓建仓时间相对长一些,有利于我们跟进,不过这种老鼠仓的研判也相对困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