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再掀增资扩股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俊岭

  继2008年之后,新年以来各地城商行又迎来新一轮的增资扩股潮,而参与增资扩股的公司量级也颇为“给力”。

  近日,汉口银行与联想控股公司、武钢集团、武汉城投集团签署投资入股暨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联想控股公司和武钢集团在汉口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中,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此次增资扩股,汉口银行共募集股本12.7亿股,总股本达到35.18亿股。

  对此,汉口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入上述三家大型企业,将使该行资本金得到极大补充、股权结构得以优化、品牌形象和公司治理获得显著提升,并将为将来择机上市奠定基础。

  在参与城商行增资扩股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表现也相当积极。

  本月中旬,青岛海尔和中原高速两家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发布公告称,斥资重金参与当地城商行增资扩股。

  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青岛银行募集资金上限为20亿元,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以现金认购增资不超过1.742亿元,公司关联方以现金认购增资不超过3.478亿元。中原高速发布公告则显示,斥资1.38亿元,以每股2.3元的价格,参与认购开封市商业银行股份6000万股,占该行此次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9.23%。

  关于增资扩股城商行的理由,中原高速给出的理由为,“考虑到银行业的长期向好以及开封商行的成长性和未来的扩张潜力。”

  事实上,众多重量级公司纷纷热衷于城商行的增资扩股由来已久。2008年前后,在宁夏银行、吉林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的增资扩股中,就有等多家央企和上市公司的身影。

  4年前,以宁波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上市后,给此前“潜伏”其中的雅戈尔、杉杉股份等上市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下,“参股金融”也成为众多上市公司争抢的资源。

  自去年9月财政部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后,第二轮城商行上市有望于今年再次重启。而对于城商行而言,跨区域经营已成为各家城商行明争暗斗的重要指标,依靠原有的资本金已远远不能满足其进一步做大规模的需求,于是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也成为当下最现实的选择。

  “一方面可以补充资本金,为下一步异地扩张储备粮草;另一方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完善公司治理,为上市做足准备。”谈及增资扩股,一家城商行董事长曾对记者表示。

  以开封市商业银行为例,截至2010年11月,该行总资产117.06亿元,净资产6.97亿元,净利润8236万元,资本充足率为11.51%。去年6月,该行郑州分行挂牌成立,实现了其跨区域发展的重要一跃。经过此次增资扩股后,将有助于该行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为日后成为“中原银行”做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