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吴基金王少成:战略新兴产业有望成升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丁宁

  市场再度调整,风格转化引起热议,赞成者热情呼唤价值回归,保留意见者认定目前只是战术调整,各方意见莫衷一是。混沌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少成表示,“如果说2010年是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政策冥想期,那么到了今年,整个新兴产业将真正兑现它的政策和盈利。”

  在存款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后,A股再迎新年大考,各大机构对2011年A股市场走势预期趋于谨慎。王少成表示,2011年行情还将以震荡向上格局为主,投资环境会更复杂,政策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投资须紧跟政策脚步。

  王少成认为,节前国家政策密集发布,从中不难把握2011年国家经济力推的发展方向。新兴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对象,无疑是紧缩背景下的一条“漏网之鱼”。符合“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很有希望成为2011年A股市场上升潜力最大的板块,并且在未来五到十年,新兴产业有可能成为整个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投资者若能把握好年前政策动向,跟随政策布局产业,就能让全年投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把握政策脚步下新兴产业的投资机遇?王少成认为,对于今年的新兴产业,须站在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高度进行判断。而在新兴产业的子行业中,对于有一些明确的技术突破,并且在板块业绩兑现上能力比较强的一些子行业,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目前看来是最明确的。

  王少成表示,短期的市场趋势有很多干扰因素,最大的干扰莫过于央行2011年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今年,央行的信贷控制可能会放弃行政色彩比较浓的窗口指导,而代之以差别存款准备金。对于这一变化的研判目前还存在很多困难,仍需等待1月份以后更多的数据和信息以研判货币政策的真实动向。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虽然2011年预计全年股市融资金额在1.2-1.3万亿,资金需求较2010年有显著的增长,但即使如此,考虑到以下两大因素,王少成认为股市流动性的供给在中长期依旧向好:第一,货币活化,由于国内通胀预期自我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活期存款的比重持续上升,市场主体应对通胀而产生货币活化趋势突显。第二、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8万亿美元,2010年第四季度增加值为1993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升值压力驱动热钱流入压力不减。

  但就当前市场形势来说,由于输入性通胀压力的有所上升,尤其CPI水平可能会连续创新高,房价目前也有继续向上的迹象,这一切非常考验政府一揽子控通胀的政策的出台和执行。王少成指出,“两会”前,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对政策变化观望,导致短期市场信心涣散,形成震荡筑底的现象。

  王少成预计,在春节前后控通胀的相关政策逐步落实后,市场才有望对全年的货币政策的节奏和紧缩力度形成共识。而在欧债危机阶段性爆发的背景下,也不排除市场对对政策紧缩预期产生过度反应,这为市场后续出现整体向上的系统性机会埋下伏笔。当前就市场本身投资价值来说,从PE等各方面考虑均具良好投资价值,未来市场中长期有望表现震荡向上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