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容性增长下的投资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光成

  包容性增长,是在总结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经验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新的增长理念。2010年9月,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这预示着包容性增长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理念,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将努力向着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中国经济围绕“保增长、调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进行结构调整,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经济结构已经逐步显现出了“新旧并重”的局面。一方面,部分传统行业经历了产业升级过程而焕发了新的活力,或已进入了去产能化尾声以及政策管制尾声,依然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可能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另一方面,由于传统产业受到能源、资源价格、要素价格等的硬约束,国家不断加大政策力度引导社会资源投向新兴产业领域,使得许多新兴产业规模已经初见端倪,将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我们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旧的经济增长方式将继续成为经济的稳定器并继续进行结构调整,新的增长方式在不断探索中将形成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包容性增长将从理念走向实践,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兼顾资源约束与全民受益的方向,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将沿着包容性增长的路径驱动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

  2011是个新的起点,包容性增长理念将引导中国经济走向和谐发展。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将新旧并重,适当均衡配置;在股票选择方面,以成长性为选择个股的关键标准,考虑产业政策、技术升级、模式创新、劳动者者收入结构变化及消费升级等诸多方面,同时兼顾部分传统行业去产能化或政策调整到位后出现的盈利能力或估值恢复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新兴产业领域未来仍将不断受到政策的鼓励,不断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但是,高估值与成长性的匹配和检验始终成为投资者情绪和选择的纠结点,对新兴产业的投资也必然经历去伪存真的过程,“大浪淘沙始见金”,我们对新兴产业的投资重在分析其真实需求拉动带来的成长性,尤其要注重具有产业链深度和广度的行业性投资机会,避免故事型的泡沫化投资。海洋工程、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网络、“传统+新兴”类、以及部分估值水平已经比较低的传统产业,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作者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创新混合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