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申购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宏

  基金对于新股的申购风险,在2011年1月开始暴露。近期关于债券基金申购新股导致净值亏损的报道开始甚嚣尘上。对债券基金是否应该进行积极的新股申购也成为讨论的重点,几乎没有意外,申购可能导致的损失是否合理成为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其实,这个问题,股票基金也有)。

  那么债券申购新股的可能损失有多大呢?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四季度债券型基金共重仓了87只新股,截至2011年1月24日,共有28只个股破发,股价平均下跌11.24%,跌幅最大的是英飞拓,该股票自去年12月24日上市以来,已下跌20.07%。其次力帆股份、大金重工和齐峰股份跌幅均超过了15%。

  由于债券型基金打新主要通过网下配售,且有三个月以上锁定期,若四季度以来债券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则根据四季末最新基金资产净值计算,截至上周,破发新股合计给债券型基金带来了1.2亿以上的亏损,受损的基金由破发带来的平均净值跌幅为0.21%,受影响最大的损失1.25%。

  1.25%带来的损失,看来是不小,而且或许有可能还有所低估。但是综合看来,和债券型基金过去的收益比并不算什么。本报半年之前,基金周刊曾经报道过,债券基金上半年收益的主要来自于新股申购,当时的计算,当年新股申购收益可能贡献4分钱以上(如果基金净值在面值附近则是4%)。

  因此,如果仅仅比较收益的话,至少短期的2年内,债券基金是从新股的申购中获得了好处的。从净值亏损角度去苛责债券基金,某种程度上有点“得便宜卖乖”的味道。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债基参与新股申购抱赞成态度,相反,我们认为作为一个以低风险、低波动的基金品种。债券基金大规模参与新股申购,尤其在网下参与申购有很大的潜在风险。

  网下申购3个月的锁定期,对于股票基金来说都是不得不重视的投资风险,更何况是净值承受能力相对更低的债券基金持有人,更何况是在去年如此高市盈率的位置上,更何况是在新股发行规则有所更改,网下申购比例越来越高的今天!

  以这个角度看,债券基金大规模参与新股网下申购,并不是合适,某种程度上,这个源头其实早就在2010年中注定。正如巴菲特的老话,只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但裸泳的人,绝不是潮退后才知道自己没穿裤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