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部署七大措施抗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国新办昨天举行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受旱面积达到7740万亩,其中河南和山东两省占接近60%。他同时表示,国务院已部署七大抗旱措施,增加抗旱资金的投入。

  陈雷说,目前抗旱也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去年小麦播种的时候,前期降雨比较好,土壤底墒都还不错。二是从现在的苗情来看,要好于常年,现在一、二类苗比常年要好出4-5个百分点,由于田间管理不错,前期底墒比较好,苗情也比较好。三是抗旱水源有保障。从蓄水情况来看,受旱八个省的水库蓄水要好于常年,地下水位回升得也比较好。四是在目前的受旱面积里,85%左右是有灌溉条件的,真正没有灌溉条件的只有大约1700万亩。

  对于旱情,陈雷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亲赴河南指导抗旱工作。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的旱情和抗旱工作,明确了七条措施。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增加抗旱资金的投入,明确了四项政策。

  第一项政策是发改委将提前下达40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解决饮水安全的资金计划。

  第二项政策是鉴于当前抗旱浇地用电用油的成本比较高,中央财政拿出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受旱面积的抗旱浇地直补,每亩地补助10元。

  第三项政策是中央财政拿出12亿元用于6个省的600支抗旱服务队伍购置抗旱浇灌设备和器材,每个县补助200万元。

  第四项政策是中央财政拿出2亿元用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的抗旱物资储备。这是一个新的突破。最近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制定了全国抗旱工作方案,9个受旱省市也都分别制定了本省市的抗旱工作方案。

  “应该说,各级防汛抗旱部门会同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已经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抗大旱、抗长旱、抗持续干旱,从最不利的角度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最好结果的要求,已经作出了统一的安排部署,今天下午国家防总和水利部还要召开关于当前抗旱工作的视频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精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陈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