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唐仁健:五大措施保证粮食增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去年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的增产增收势头非常重要,将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保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一是继续增加三农的投入,提出了三个重点、三个确保的措施。第一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要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增量均有提高。第二是预算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要重点用于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土地出让收益要确保足额提取、定向使用,重点投向农业土地开发、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为了调动种粮农民和主产区的积极性,强化农业的补贴和主产区的奖励补助政策。去年四项补贴的措施已经达到了1300多亿。今后新增的农业补贴强调重点向生产大县、种粮大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同时强调对粮食主产区要按照粮食的产量、商品量作为依据,加大对他们的补偿力度。

  三是强调要以水利为重点,加强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两件事情,一是大兴农田水利。在搞好大型工程建设的同时,要突出加强“三小水利(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的治理和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的建设。二是大搞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到2020年建设八亿亩。

  四是以种业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大种业的研发投入,整合种业企业的资源,加大种子工程的实施力度。

  五是抓好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和市场调控。强调要扩大市场紧缺的品种生产,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滑坡。同时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特别强调大中城市郊区要保有一定的蔬菜种植面积和生鲜食品的供给能力。另外根据市场供求和成本的变化,继续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