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 10年4万亿水利投资将成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未来10年投资达到4万亿元,水利建设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29日发布。这个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文件明确将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文件提出,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措施包括,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等。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分析说,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庞大的水利投资将拉动相关产业爆发式发展。

  博览财经研究院吴璇称,研究证明,每新增2000亿元水利投资将拉动整个水利产业链约7400亿元的投资:2500亿元的上游产业,2000亿元的下游产业以及2900亿元的其他产业投资。

  按照这个拉动比例,未来十年约4万亿元的水利建设总投资将撬动14.8万亿元的巨大蛋糕。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波也认为,预计今后几年的水利投资规模将“激增”,且持续时间长,水利水电的行业景气周期即将来临,并将贯穿“十二五”,甚至“十三五”,长期前景灿烂。

  实际上,“新水利”即将成就的宏伟蓝图不是中国的首创。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把水利设施为主的公共工程建设作为主要的经济刺激手段,不仅使西部农业获得了飞速发展,也使水资源短缺问题得以解决,为许多城市发展高技术产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美国联邦政府在水利为主的农业投资领域取得了约百倍的回报!”吴璇说,这意味着,2011年发轫的中国“新水利”建设,无论是战略意义,还是价值创造等方面,都将开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相关报道详见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