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田水利建设提速 相关公司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水利工作的重点任务。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一号文件提出,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十二五”期间将实现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等目标。对此,广发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农田水利设施主要包括农田灌排渠系设施、截流提水设施(包括小型水库设施,小型抽水站等)、水土保持设施。

  该人士表示,农田水利建设力度的加大,无疑将导致对水泵以及节水灌溉设备的需求大大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如新界泵业、利欧股份将受益。

  其中,新界泵业主要产品是农业用泵,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农村深井提水等方面,农用水泵收入占比达到83.42%;利欧股份开拓工业用泵领域,可用于水利工程、水电工程等方面。

  而在节水灌溉行业的滴灌系统细分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新疆天业、大禹节水。其中,大禹节水是一家专业化的节水灌溉工程系统供应商,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该公司的3个募投项目去年底已经正式投产,未来3年的产能将扩展1.5倍左右。

  一号文件还提出,作为当前的薄弱环节,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也将在未来几年得到重点推进。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水库86353座,其中小型水库82643座,约占水库总数的96%。 这些小型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限于当时技术、经济条件,建设标准低,再加上投入运行后缺少管护经费等原因,大量水库老化失修,病险严重,安全隐患突出。

  因此,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相当迫切。而这将带动对水泥等产品的需求增长,相关板块上市公司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