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信基金安昀:房产税开征多方面影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各方对房产调控政策的观望和猜测,近日国务院公布在部分城市对个人住房实施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方案,上海、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消息一经公布,各方反响强烈,普遍认为此次重拳出击,可能对房价带来冲击。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认为,房产税开征带来的影响是深层次多方面的,其涉及房产价格、经济趋势,以及行业需求等多个方面。

  安昀认为,从房产调控来看,房产税整体低于预期,但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从试点到全面实施仍然存在加码的可能,政策的目的在于试探房地产市场的反映,如果房价能够有所下跌,则调控压力会缓和,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那么政策可能会加码。虽然房价可能因此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但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并且这种房价下跌更有可能是因为短期政策的效应所带来的。

  安昀指出,房产税开征也会对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从分析思路来看,应该是从房产销量到房价、到房地产投资,再到固定资产投资、到经济增速,最后到企业盈利下调。联想到2010年房地产投资高达33%的增速,今年的地产增速可能会是负增长,但考虑保障房的对冲,可能还是略有增长,但应该不会像市场预期的10%-15%的增长,所以经济增速要下调,盈利预测同样需要下调。其效应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开始体现,所以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很有可能是经济和通胀同时着陆,在着陆的后半期之前,资本市场可能都不会有大机会。

  安昀表示,周期性行业的需求也将会因此受到影响,经济增速的下调直接影响的可能就是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并且这段时间以来,周期性行业和消费品行业的估值差距明显缩小,放在中期看,消费品跑赢的概率较大。从投资配置来看,可以考虑增加消费品服务业和有把握的新兴产业股票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