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刀霜剑严相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俊辰

  就在英国人满怀希望经济能持续2010年二、三季分别增长1.1%和0.7%的势头继续上升时,2010年末季GDP却下降了0.5%。这自然引起英国人对经济前景的深切关注,对政府大幅削减公共开支政策的质疑。

  首相卡梅伦则表示,政府不会因此改变紧缩开支的政策。财政大臣奥斯本在面对公众质疑时答辩说,现在英国的政策备受国际瞩目,如果调整只会导致英国重新陷入财政危机。“恶劣的气候不会把我们吹离航向。”来自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表明,去年12月异常严寒和持续大雪的恶劣气候影响了经济活动。

  根据数字,大部分英国人都预计零售行业会受到影响,服务行业也比较虚弱。不过建筑业的衰败造成的负面影响则出人意料。许多从事建筑设计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包括剑桥牛津等名校的学生,现在都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往常他们一般在大学毕业前半年就已落实了有意向的公司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切身相关的还有房价。金融危机后,英国房价开始下跌,尤其以伦敦为甚。2009年一度小幅回升,但回升势头在2010年逐渐消失殆尽,主要原因就在于主要大银行都有较高的债务比率,放贷条件逐步收紧,使得能得到贷款的人大为减少。另外,进入市场出售的房屋数量开始增加。从2010年末开始,房价重回下跌趋势。当然,无论房价如何变化,房屋抵押贷款的放量在2011年预计不会有什么变化,最多与2010年持平。

  英国房屋贷款协会认为,今年,英国银行和金融机构将偿还高达1300亿英镑的政府贷款,所以限量放贷的趋势还将继续,首次购房者要拿出20%至25%的首付款,对很多人来说很难。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则认为,房价会小幅下滑,然后小幅上升,到年末时或将上涨2%。英国最大的房贷公司Nationwide首席经济师马丁·格鲍尔说,2011年房价至少会在头六个月里小幅下滑,不过最终会复苏,尽管整个周期会很长。

  对很多公营部门职员来说, 2011年是难过的一年,英国政府实施大幅削减经费方案,不少人会收到被解雇的通知。这就使得英国的失业率还会继续上升,逼近10%,也就是有大约300万人失业。如此,有专家认为,房价即便2011年不降,2012年也会降下来。

  关系英国房价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银行利率。英格兰银行连续调低利率,其0.5%的低利率已持续了较长时间。近几个月,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持续升高,许多人都担心央行会提升利率,从而减少房贷的需求。不过,一般来说,即便利率上调,也不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因为这并没有超乎大部分人的预计。同时,在英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的背景下,英格兰银行上调利率的幅度不会太大,一般估计大概也就上调0.25%左右。

  在严冬之下,英国商业输家很多,如运输公司和百货公司等。在大雪来袭之际,恰逢圣诞前夕的高峰客运时间,航空公司损失惨重。英航估计,在冰雪期间每天损失约1000万英镑。至于机场管理公司,则喜忧参半。由于大量乘客滞留机场,所以机场的餐厅、咖啡馆和商店买卖兴隆,而根据管理公司与商店的合同,他们可以分享额外收益。不过,众多航班展期必然损害管理公司的信誉度,而且拥挤条件下要维持厕所清洁卫生也不容易。公路运输业的损失也不难想象。在伦敦外环M25高速公路上曾发生一辆液化天然气罐车撞车事故,出事地点两个方向的行驶都严重受阻,而这正好是在通向欧洲隧道和码头的5号出口一带 ,结果阻塞了往返于欧洲大陆的车辆。

  本来,百货商店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是销售高峰,但今年有32家门店的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在那一天销售量下跌了10%,部分原因在于顾客出门难,另外该公司有两家店未能开门。其他一些公司也有类似情况。现在进入节后甩卖期,也是英国商店的重要销售时间。虽然近日天气短暂好转,但问题又来了,因为大家都想抓紧时间购物,不免造成过度拥挤。

  赢家就是能源公司了。由于许多人无法出门留在家中,造成天然气的电力消费上涨。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接近95美元,创下两年多来的最高纪录。此外就是超级市场了。在天气恶转之前,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CD的调查,英国消费者有四分之三准备在圣诞餐上增加开销,而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准备减少在酒馆和餐厅的开销。天气恶化后留在家里吃圣诞餐的人增多,意味着超市可望从中获益。

  在重重压力下,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7、2008、2009连续三年自杀率同比增长高于6%,而在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中,英国人的自杀死亡率是逐年递减的。

  看来,卡梅伦政府在努力调整经济的同时,也应该重视一下社会问题了。

  (作者系旅英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