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投资人看涨煤炭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多位基金和投资界人士近日表示,看好今年的煤炭价格走势,而相关股票的价格今年则有望翻番,跑赢油气类公司。

  受到供应受阻等因素影响,一些分析师认为,动力煤价格今年的表现有望超过石油和天然气。由于澳大利亚和南非等煤炭产地因为洪水而影响到煤炭供应,煤炭价格目前已经升至28个月高点附近。

  瑞信集团的分析师阿兹利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未来数周,动力煤价格可能会上涨14%,达到每吨150美元。而与此同时,库存增加将限制原油和天然气的上涨空间。大华继显的分析师海伦则预计,煤炭价格可能会最高上涨15%。

  目前,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煤炭价格已突破130美元,创200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纽卡斯尔港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据统计,该港现货煤炭价格在不到6周的时间里大涨了20%。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了50年来最严重的洪水,导致煤矿和运输线路关闭,造成煤炭供应受阻。同时,同样受洪灾影响,非洲最大的煤炭出口港南非理查德湾煤炭价格近期也上涨了大约18%。相比之下,同期纽约原油价格只上涨了6%,天然气上涨5%。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能源经济师维斯特摩尔认为,目前煤炭价格上涨空间比石油市场大,这一点毫无疑问。阿兹利亚则表示,煤炭价格走势在2011年应当会继续好于石油和天然气。他估计,澳大利亚洪水导致动力煤供应减少了多达200万吨。

  行业分析人士预计,受昆士兰洪灾影响,用于炼钢的主要原料——焦煤的供应紧张的局面可能要再持续至少三个月,其价格可能从每吨300美元左右上涨三分之一。

  能源出版集团澳大利亚分公司的主编玛丽安近日在出席2011年全球钢铁大会时表示,全球海运市场交易的优质硬焦炭中有三分之二来自昆士兰州的矿区,而受洪灾影响,这些矿区不太可能在未来三个月内恢复全面运营。她表示,仅1月份一个月,焦煤产量就下降了600万吨。以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为例,该公司近日表示,受洪灾影响,其在昆士兰州的焦煤产量本季度环比下降了三成。

  接受道琼斯访问的六位大宗商品分析师预计,2011年第二季度交割的硬焦炭季度期货合约价格或为每吨308美元,而现货焦炭价可能涨至每吨400美元以上。

  在煤炭价格总体看涨的背景下,一些知名投资人士非常看好相关股票的表现。贝莱德旗下的基金经理丹尼尔表示,全球经济扩张可能会推动油价在今年突破100美元,由此将推动油气公司的股价上涨两到三成,而煤炭股则可能翻番。过去10年间,丹尼尔的投资表现超过了99.9%的美国股票基金经理。目前,他管理着规模15亿美元的贝莱德能源与资源基金。

  丹尼尔表示,在油价下一波涨势中,他会在一定阶段看涨油气及煤炭股。他预计,在清洁煤技术方面,中国可能比美国更早取得突破,这对煤炭企业来说将是更加巨大的商机。不过,如果油价达到120美元,他将不会继续看涨。在过去10年中,丹尼尔管理的基金年回报率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