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资源管理划定三条红线污水处理费有望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一号文件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其中关于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等提法更是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包括: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建立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建立水功能区控制纳污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其中,前三条被分析人士称为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对应的目标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城乡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明显降低,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这一政策被写入一号文件,凸显了我国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中国耕地资源稀缺已众所周知,但实际上我国水资源与其相比更加稀缺,却少为人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明确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就是要全社会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和管理。

  为严格管理水资源,一系列措施也即将出台。一号文件提出,要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严格限制水资源不足地区建设高耗水型工业项目;对排污量已超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也就是说,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行,一些用水量大的产业、行业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

  另外,在水资源稀缺性不断凸显的情况下,一些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污水处理行业。记者了解到,在一号文件出台之后,有关部门将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意见中将包含上调污水处理费等措施。

  污水处理费提高将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广发证券指出,在污水处理空间较大且污水处理费有望提高的情况下,创业环保和首创股份有望受益。而长江证券的报告则认为,污水处理率提高有利于桑德环境、碧水源和万邦达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