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发行渠道突围与营销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郭素

  近日,证监会基金部发文,在现有基金分类审核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指数类股票基金产品实施分类审核,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可同时上报包括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创新类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指数型产品。数条审批通道同时放行,一方面产品审批效率更高,另一方面也大大加速了新基金发行的步伐。

  实际上,自去年多通道审批制度开闸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已经掀起大浪潮,2010年共发行基金153只,超越2009年的121只创下历史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基金份额、净值总规模相比2009年均略有下降。也就是说,伴随众多新基金的发行,行业上演了“乾坤大挪移”,资金从老基金挪到新基金。面对日益激烈的新基金发行战争,为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基金公司不得不在基金销售方面绞尽脑汁想出新招。

  策略之一是纷纷转向中小银行寻求托管合作。1月以来25只新基金集体入市,其中就有6只基金选择在中小银行托管销售: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托管在光大银行,国联安则联手浦发银行发行该公司旗下一只新的货币基金,民生加银内需增长、申万巴黎稳益宝债基、泰达宏利中小盘、泰信周期回报债基分别托管于兴业、华夏、民生、中信银行。

  实际上,2010年已经显露中小银行托管的趋势,尤其是招商银行异军突起,托管了9只新基金,超过传统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托管的6只。中小银行虽仍不足以和传统大行相抗衡,但却在一步步蚕食传统大行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联手中小行托管销售的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专业人士指出,在渠道拥堵情况下,中小型基金公司与传统大行的谈判能力稍差;而与传统大行相比,在弱市下中小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并没有明显的劣势,还能有效避免同一渠道多只基金同时发行的局面;而中小银行对难得的托管业务高度重视,其发行结果往往效果不错。

  策略之二是营销创新。近期,基金公司“微博营销”成为热门,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开通微博,通过发布最新市场观点、公司活动动态等信息网聚人气。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官方微博,可以看到市场观点、年终奖理财支招、网上交易介绍等栏目。大成基金微博发布了最新市场观点以及新基金发行等信息。长盛基金更是推出“转发微博送基金份额”的活动,由长盛基金出资购买1500份基金份额,设立一个奖金池,一个粉丝转发长盛基金微博一次,奖金池份额便增加0.1份,在活动截止日之后,长盛基金将统计奖金池里所有的基金份额,并从转发过微博的人士中抽取两名,将份额奖励给这两位转发者。

  “目前微博粉丝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微博作为一个传播效率高、传播成本极低的平台,特别适合基金营销活动的推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不过,微博营销最终实际效果如何,业内人士表示还需持续关注。因为玩转微博的群体毕竟以年轻上网族居多,只占到基金潜在客户群体的一部分。而且,由于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合规限制,微博发布内容不如传统信息发布渠道权威与全面,影响力或打了折扣。

  但是,对于这种营销创新的初步尝试值得肯定。因为,无论是渠道突围还是营销创新,都体现了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方面的努力和开拓。未来,伴随基金发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基金公司的营销策略和手段或许更加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