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是一年春来到 兔年谁将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宏

  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已经过去。这一周有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最新调控政策出台,有日本被降低主权评级,有新股大面积破发,有A股的先破后立……回望过去一年,A股市场的变化恰好印证了“虎头蛇尾”的意思。那么新的一年呢?

  政策困扰告一段落

  在这年头年尾的当口,对于政策的分析和判断肯定是第一位的。而明显的是,基金的心态已经趋于稳定。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房产税试点细则的出台意味着困扰市场一年多的房产税相关政策传闻已经告一段落,未来一两年是房产税实施效果的观察期。市场将出现相对较长的政策平稳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会出现交易量的萎缩,供给的不断释放,未来房价将走出一段时间的调整。

  该基金认为,房产税政策的靴子落地对市场来说并非纯粹的利空效应,较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房价下挫20%的预期已经在地产板块表现中反映出来。相反的,随着房价得到抑制,地产板块将震荡上行,市场也将面临短期利空出尽的利好走势。

  大成基金则认为,在国务院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并出台了8项政策,被称为“新国八条”之后,未来经济过热风险在迅速降低。换言之,也存在利空出尽为利好的可能性。

  行情热点依旧纠结

  不过,对于未来行情,市场仍旧处于纠结状态。尤其是在部分中小盘股大跌后,这种纠结更加明显。

  上海一家合资基金认为,未来行业布局,应在市场的调整格局下,更多重点关注市盈率较低、具有国家政策扶持的新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行业和板块。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2010年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出现较为可观的增长,并将提高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吸引力。显然,这依然是过去一年主流热点板块的思路。

  而大成基金提示,鉴于2010年前11个月工业企业利润里,上游利润占比明显低于趋势水平,中游比较接近趋势水平,下游(包括汽车,未加入地产)则偏高。如果经济过热,上游利润肯定会远超趋势水平。

  该基金同时认为,应关注保障房建设。今年1000万套即使只部分完成,仍是巨量,且公租房建设只是开始。大成基金认为,与基建相关的行业,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

  兔年行情谁主沉浮

  对于更为长远的行情属性,包括大成、国泰等主流基金管理公司在内都坚持震荡看法。当然,对于未来行情震荡上行还是下行则分歧不小。

  上海一家内资基金公司认为,今年的行情不仅是震荡,且震荡幅度会趋于快速和短促,这是受到今年市场政策效应边际递减的规律的影响。

  深圳的一位资深投资经理认为,兔年的走势可能整体并不乐观,虽然比去年年底的情况有所改善。但类似去年年底对流动性的大幅收紧,连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可能在2011年不会是偶然现象。因此,在预计2011年一季度相对去年年底而言,流动性会有一定的宽松,信贷投入会使流动性得到一定缓解的观点同时,对2011年整体的流动性状况保持谨慎态度。

  显然,和短期的中性偏乐观观点相比,对于未来1年的走势,基金还是偏谨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