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四季度行情是2011年全年行情的预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经理 付柏瑞

  2010年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一年股市的行业走势对我们来讲却是意味深远。从2010新年伊始,以房地产和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就跌跌不休,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跌幅将近50%。而与此同时,以医药和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和新兴产业的股票则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2010年三季度末的时候,大盘股和小盘股市盈率的差异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但是,这种情况在2010年的四季度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的轮动特征开始体现出来。

  国庆假期结束,在国庆期间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和美国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下,有色、煤炭、房地产和银行行业的股票在2010年10月份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走势,以煤炭股为例,在20个交易日内煤炭股的上涨幅度高达70%以上。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又发生了,在随后的11月份,10月份走势非常强劲的大盘股见顶回落,在此同时,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但是到了12月份,以煤炭和有色板块为代表的周期行业又异军突起,两个行业指数在一个月内的涨幅为3%和8%。而2010年前三个季度走势强劲的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跌幅却在5%以上。真是波澜壮阔,此伏彼起。

  展望2011年的形势,高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的逐渐收紧和金融系统的再融资压力对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是个持续的压制。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股票虽然经历了2010年12月份的调整,但是其估值压力仍然比较大。目前,大消费板块,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经过12月份这一轮的调整已经回到了比较合理的20-25倍的估值水平,再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预计今年会有比较好的绝对收益。

  2010年的四季度股市上演了周期与非周期行业的轮动行情,2011年,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附近,但是宏观调控将会持续影响行业的上升。因此,预计,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将会在2011年更加频繁的轮动。所以,今年的投资一定要注意交易的技巧和时间,选时的重要性将会比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