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足长远 以治取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丁宁

  2010年A股结构性行情中,中小公司成为耀眼明星,而与中小公司依靠震荡行情中灵活调整抢占业绩制高点不同,大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在投研体制的治理和完善上。例如嘉实基金,凭借重视企业价值研究和持续构建的“研究创造价值”理念,在去年的“乱世”中取得了不俗业绩。以“治”取胜,成为大基金公司在激烈竞争中实现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出色的大公司

  统计显示,在2010年前十大整体业绩最好的基金公司中,众多中小基金公司赫然在列。结构性行情中,中小公司旗下基金依靠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及时调仓换股,带来了良好的业绩。

  不过,部分大型基金公司整体业绩毫不示弱。据晨星数据统计,在过去三年有完整业绩记录的261只基金中,共有33只基金取得了正回报,而嘉实旗下有6只。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去年末,上证综指近一年跌幅为14.31%,A股市场积极投资开放式偏股型340只基金(有完整的12个月业绩且剔除指数基金)的规模加权平均业绩为0.72%,而嘉实旗下积极投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规模加权平均业绩为12.35%,超越指数26.66%,超越市场平均回报11.63%。

  此外,截至去年末,近一年嘉实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收益超过17%,分别为嘉实增长(24.92 %)、基金丰和(24.89 %)、嘉实优质(23.24 %)、嘉实策略(20.19%)、嘉实主题(19.11 %)以及嘉实服务(17.91 %)。

  细分的投研策略

  目前,嘉实基金拥有基金行业领先的投资研究队伍,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近9年,投研团队成员超过100名。成立以来,嘉实基金通过严谨的精细流程、高效的团队协作,实现投研一体化,并打造“全天候、多策略”能赢的投研能力,为取得长期、稳定的优良业绩提供可靠保证。

  在分析2010年嘉实基金业绩优异背后的因素是,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邵健表示;“嘉实目前有一个比较好的研究团队,宏观策略团队专门负责对宏观经济与市场趋势的研判,能够较好把握经济周期和资产价格周期,有助于我们在各个阶段和不同市场环境中都取得比较优良的成绩。而行业公司团队也拥有一批优秀分析师,能够把握一些行业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则表示:“2010年嘉实能够取得这么辉煌的业绩,跟研究团队有非常大的关系,嘉实始终非常重视研究。嘉实关于投资方法的思考远不止关于市场有效性的命题,而是从投资的思考模式与行为方式上,培养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投资能力。从2008年开始,嘉实就着手从单一投资策略向多策略的业务转型,2009年完成了‘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业务构建。”

  “研究创造价值”

  在嘉实基金研究总监詹凌蔚看来,“全天候,多策略”,就是要适应不同市场,力争在各种环境下都能达成既定的投资目标。在方法上既增加投研宽度与深度,既有价值投资,又有成长股投资、主题投资,既有主动投资,又有被动的指数化投资。

  谈到嘉实基金的研究体系时,詹凌蔚表示,对企业价值的研究始终都是嘉实基金坚守的阵地。“在具体的研究方法上,可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个研究的标的靠什么挣钱?第二个为什么这个企业能挣钱,而它的同行挣不了这个钱?第三个这个企业的老板挣到钱是否愿意跟你分?”

  在嘉实基金研究部,詹凌蔚会要求研究员始终带着上述三个问题去做案头准备,去做调研。在他看来,第一句话就是盈利模式,这决定了这个公司持续成长的一个能给的估值的倍数;第二句话是核心竞争优势,去印证这个企业的盈利模式是不是能够持续的这么优秀,有没有别人会超过它。第三句话是公司制度,有很好的优势挣了钱但不愿意分,也不会去投资。

  “是否追求好的价格和成本控制,反映了不同投资风格的要求,不是研究需要解决的基本要素。在研究这个层面上,我们不要拘泥或者花太多时间在对PE这种估值或者PE技术估值进行讨论,这个讨论什么,在每个基金经理心中有他自己一杆秤。”詹凌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