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加盟春运主力军 高航龙虎斗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胡潇滢

  今年的春运因为高铁的强力加盟而显得有些不同,铁道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参与春运的高铁将超过8000公里,铁路运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高铁时代来临,春运正因其而大“提速”。

  与城市交通死结缠绕状态相反,由高速铁路引领潮流的长途交通,近年来突飞猛进。随着沪宁、沪杭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成为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铁路营业里程也跃居世界第二。

  随着2011年1月19日春运首日的到来,高铁板块亦全线启动。当天,晋亿实业的主升浪正式开始,此后,仅仅8个交易日,其股价从16.58元飙升至最高的25.1元,最大涨幅达到了51.39%。到周五(1月28日)下午3点,晋亿实业的股价定格在23.96元。至此,在2011年开年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晋亿实业的股价已经上涨74.25%。与晋亿实业一同上涨的还有南北二车以及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等。其中,晋亿实业的涨幅是最大的,成为高铁板块当之无愧的龙头。

  高铁提速春运

  高铁为大量的春运人员提到了分流作用,以上海为例,去年投入使用的铁路虹桥站起到了分流的作用。前日,上海铁路局发送的25万旅客中,有7万是从虹桥离沪的。据了解,今年春运,虹桥火车站单日开行动车和高铁超过150对,铁路方面表示,随着今年京沪高铁的投运,明年春运虹桥站的分流作用将更为明显。不过,随着铁路虹桥站客流的增加,公共交通的压力也有所上升。目前,轨交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应预案。

  随着高铁里程的增加,今年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能将达日均6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2.5%。铁路部门预计,在一些运营相对成熟的线路上,高铁将成为今年春运中不可替代的主力军。

  以武广高铁为例,2010年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每天开行33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上座率达98%。今年春运期间,武广高铁每天开行的动车组将增加到88对,京广线武广段不再“一票难求”。随着沪宁、沪杭、福厦、海南东环等全国多条高铁线路以及虹桥站等48个新客运站的投入使用,今年春运期间,任何一名从上海出发前往南京、杭州的旅客,都可做到随到随走。

  但是,许多旅客感到,铁路在热衷高速化的同时,低速廉价的车次减少了,出现了低收入阶层的需求被忽视的倾向;上海到成渝方向加开速度快了很多的动车,相对便宜的软座仅有122个座位,剩下的都是贵得多的卧铺。每列动车软卧车13节,二等座车只有2节。

  2011年,世界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高速列车将进行500公里以上时速实验。

  占全国铁路旅客运量近20%

  王志国表示,高速铁路在春运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春运以来,全国铁路每天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已经达到了1424列,每天运送的旅客已经达到了100多万人。高速动车组运送旅客的运量已经占到了全国铁路旅客运量的近20%。

  今年春运的前11天,武广高铁日均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已经达到了85对,日均运送的旅客已经超过了10万人。武广的既有铁路,每天开行的旅客列车是123对,每天运送的旅客37.6万人。武广高铁旅客发送量已经占到了整个武广这条大通道的21%。武广高铁在解决珠三角、湖南地区、湖北地区的旅客流动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银国际认为,生产高速动车组以及动车机车的两大巨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业绩被看好;生产弹性元器件、桥梁支架和高铁声屏障等高铁配件产品的时代新材和新筑股份,以及致力于动车车轴国产化的轨道交通车轴龙头晋西车轴。

  此外,高铁与航空的“龙虎斗”在春运期间显露无疑,数据显示,受武广高铁开通影响,在去年1至11月全国航空客流增幅高达16%的背景下,从武汉出发的航空旅客却只增长4.4%,其中10月、11月连续两月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