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未来10年四万亿投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日前全文发布,这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共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

  文件提出,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各级财政水利投入总量和增量要有明显提高。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支持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开展水利建设中长期政策性贷款业务。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此外,按照目前全国每年土地出让金收益算,10%就是700亿元左右。

  ◎ 投资者可以从产业受益的逻辑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最先受益的品种是水利工程承包施工业务股,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与此同时,供水、节水灌溉等配套工程业务股也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