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铁矿石谈判开始 海运费成争夺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历经8年的铁矿石谈判终于在三大矿山公司强推指数定价的作局中尘埃落定。记者从刚刚返自澳大利亚的中国铁矿石谈判小组处获悉,改变定价机制已不被列入2011年实际谈判的主题,对海运费和价格指数信息的操控权则成为新一轮争夺的焦点。

  该小组成员称,从谈判的内容上来看,基于指数的季度定价模式已经被双方认可,中钢协也不再一味强调要对其作出改变。但按照目前铁矿石采用的离岸定价方式,在每吨6美元至100美元区间波动的海运费并不计入合同价格之内,这一点让中国钢厂很难承受。

  据了解,三大矿山公司基本垄断了世界海运市场的70%左右。往年的教训是,海运费通常会在铁矿石谈判时,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而一旦价格签订,海运费就会大幅上涨,钢厂的成本也随着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三大矿山公司还开始影响国内铁矿石价格信息的采集和指数的编制。

  ◎ 每一次定价体系的更改,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钢铁企业的经营轨道,而三大矿山公司的强势地位则很难得到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