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成交冷暖到深层税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备受关注乃至引起诸多争议的房产税,赶在了年关之前“落地”,1月28日起即在上海和重庆两市正式开始试点。房产税到底将带来多大程度的冲击波,又将波及到多大的范围?

  业界专家对此认为,房产税开征试点,从短期来看对试点城市乃至“准试点”城市的成交量会带来直接的影响;从长期而言,则具有对税收制度的健全完善提供有益尝试的意义。而这些都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征房产税前所必须考虑的。

  沪成交下滑 渝成交影响甚小

  上海向新购住宅者征收房产税,这对上海市住宅成交影响极大。1月28日,是上海房产税试点首日,上海楼市一手住宅成交量出现“大跳水”行情。据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一手商品房1月28日签约套数 571套,签约面积59388平方米,环比前一日933套,签约面积98682平方米的行情,成交套数下降约四成,其中在住宅方面,28日成交419套,环比27日成交743套,下滑了78%。

  “这种情况是显而易见的。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从细则内容看,实施后对投资性购房需求打击很大,“外省市户口在上海购买一套房也被列入征税范围,而上海地区非上海户口的购房比例较高,这样一来,会打击这部分的投资意向。 ”

  “上海楼市价格未来下跌的可能性超过70%,传统的春节‘小阳春’在今年可能不会再出现。”陆骑麟预测,上海房产税细则对楼市的影响将在年后3-4月份体现。

  与上海相比,由于重庆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高端住宅持有者,而高档商品房交易本身在全市住宅成交中占比就较低,所以,开征房产税对重庆住宅交易影响不大。根据重庆网上房地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重庆主城1月29日成交商品房406套,成交建筑面积均价7151元/平方米,1月18日,重庆主城成交商品558套,成交建筑面积52149.71平方米,成交总金额38864.57万元,成交建筑面积均价7452元/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一个容易为外界忽视的细节是,国务院层面并未指定进行改革试点的具体城市,而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有关文件,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为“部分城市”,并未仅仅限定在此前呼声最高的上海市和重庆市。

  目前的情况是,上海、重庆已正式试点开征房产税,重庆市首笔6154.83元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已在当地申报入库。同样也有意开正房产税的深圳至今还没有明确开征时间表,只是表示在研究征收方案。

  根据官方的表述,房产税改革下一步走向是:试点开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从这一角度来看,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的试点经验将对全国起到借鉴意义。这两地征收房产税的对象也有明显的区分,重庆针对高端住宅,而上海则不区分普通住宅还是高端住宅,只征收增量住宅部分。

  房产税试点引发深层次税改

  房产税改革试点“靴子”落地,传递出强烈的改革信号,有助于加快完善我国财产税改革进程,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大有好处。房产税开征对于房价影响有限,但对于未来税制改革,特别是建设有效拉近贫富差距的税制体系影响深远。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而通行做法中最突出的就是把房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

  “从收入分配的角度看,房产税的开征是十分有价值的,它体现了税收参与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教授高萍说,“近几年房产投资或投机成为一部分人积累财富的重要方式,对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通过对面积大、价值高、套数多的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进行适当调节,可以一定程度上促使收入和财产的合理分配,缩小贫富差距。”

  高萍还表示,除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房产税的改革将使我国财产税体系进一步健全,更好地发挥财产税在税制结构中的作用。同时,房产税也将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财力紧张矛盾。

  数据显示,历经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及2004年后新一轮税制改革,我国在所得税和流转税制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基本上奠定了主体税模式。当初税制改革没有突出强调地方税,房产税改革有利于为地方政府确立主体税源,并有助于地方政府摆脱对卖地收入的过分依赖。

  专家认为,鉴于当前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成为和谐社会的最大障碍之一,政府调节手段的缺失已经成为拉近贫富差距的主要“瓶颈”。由于税收是最适宜于市场经济环境下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因此,“十二五”期间,预计中央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举措,着力破解上述难题,推进新一轮税制改革。产税冲击波渐次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