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封基填权行情提前 基金开元创出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老封基的分红行情已经开始,不过,第一由于目前的基础市场行情不好,第二由于老封基的整体收益有限,并有较大的分化,这两个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分红行情的展开。

  上周,通乾已经完成了分红、除权,截至周末时的折价率为1.28%,鉴于该基金的到期远在2016年,这样的折价率,可能属于风险相对偏高的一种状态。鉴于老封基的强制性填权行情已经提前化,建议大家一般不要关注红利收益,要重视价差收益。

  南方隆元1月夺冠

  净值增长率达6.19%

  随着市场上标准指数型基金越来越多,仅仅只看它们的净值表现已经意义不大了,真正有意义的、重要的,是要透过它们的净值表现,追索到它们内在的原因。上周,以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分化情况为参照,从成份股的规模来看,跟踪中盘、中大盘类股票的相关指数表现较好;从成份股的产业特征来看,上游基础性公司表现不佳,能够代表未来产业结构升级主要方向的上市公司、标的指数涨势良好。也许,这其中就可以反映出某些市场期待已久的风格转换的特征,因为即使出现风格转换,新转换过来的“二”,必将不是以往那些特质的“二”,并且,这个“二”,其实可能是“三”,或者“四”。

  截至上周,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2%、0.9%和0.59%,近九成的基金净值上涨,少数基金的净值折损,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绩效表现相对较差。南方隆元上周的净值增长率为3.57%,在所有的基金中排名第二位,在今年以来的四个交易周里,每周都可以保持着涨时领涨、跌时少跌这种稳健的绩效状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达6.19%,在所有的基金里排名第一位,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基金将近四个百分点。

  从公司层面上来看,上周整体绩效表现较好的有南方、银华、汇丰晋信、华夏、中邮等。这些公司在对于投资运作的管理方面可能各有特色,例如,南方、银华可能属于更加注重发挥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的一类,汪澂所管理的基金近期绩效表现优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汇丰晋信可能更加强调公司整体投资行为的一致性,因为该公司旗下仅有的五只主做股票的基金在上周全部有良好的绩效表现,而这五只基金原本是在投资方向上有着较多区别的品种,大家现在可能是在把投资重点集中在了相互的交集之处。

  通乾折价率为1.28%

  风险相对偏高

  分红对于激活老封基的二级市场行情,只能够算作为外部的、短期的因素。真正能够长期有效激活老封基行情的应该是业绩,近期基金开元的市价走上新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基金“过去三年”、“过去两年”、“过去一年”、“过去半年”、“过去三个月”、“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分别是第20位、第17位、第7位、第3位、第1位和第1位,从长期到短期,该基金近期有越做越好的表现,基金的内在价值——净值越走越高,当然会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基础市场行情积弱在下降通道中,杠杆板块里相关品种的走势便无法活跃,因为杠杆没有了发挥作用的支撑点。不过,在上周后三个交易日的反弹过程中,部分品种还是走出了相对较好的行情,这便与相关品种的投资背景有感。如果是单边较大幅度快速上升的行情,具有指数化投资的相关品种值得多多关注;如果是具有震荡向上特点的基础市场行情,主题投资能力强、且资产配置切合当前基础市场行情热点的品种,值得多多关注。总体上来看,投资这个板块的品种,必须是有投资、有休息的。所谓休息,并非绝对不做投资,理论上讲,固收板块就是可以让大家休息的好地方。

  不过,近期由于通胀预期、加息预期、创业板市场大面积破发等较多的不利因素出现,使得以债券市场主要投资标的的它们在投资运作的过程中遇到了较多的困难。但是,在二级市场方面,由于上述利空前期就有,并将向一些固收板块品种的市价误伤、打压的比较低,偏离了净值较远,反而激发出了这些品种的价值回归行情,如国泰有限、银华稳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