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抓住新兴产业三大特征从容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基金 吴 苏

  新兴产业是我国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的产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生力量,但是在实际投资中识别新兴产业并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

  我们只有知己知彼,充分认识新兴产业的特征,并且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才能做到真正从容的投资。

  第一,创新性。新兴产业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发明应用而出现的新的部门和行业。原有技术的创新和新技术的不断突破是新兴产业产生发展的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去了解这个企业的技术,这个企业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新兴产业发展千变万化,只有具备真正创新的企业才具有成为龙头的潜力,如果只是靠模仿、跟随是难以真正成为伟大的企业。为此,我们必须要密切关注科技和政策的动态,任何一次科技或政策的变更都可能导致新兴产业格局的改变。

  第二,成长性。成长性是指某一产业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续存状态和不断变革的过程。新兴产业一般处于在产业生命周期的萌芽期和成长期、技术上先进、具有较快增长率、有较大潜在需求,因此具有高成长性特点。投资新兴产业,投资策略应该是挑选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一般能够占据先机,在竞争对手进入后,也可以通过前期积累的巨大利润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挤压竞争者;

  第三,风险性。新兴产业是新形成或再形成的产业,它们是来自技术的创新、相对成本关系的转变、新的消费者需求的产生、或者其它经济或社会的改变,因此会存在较大风险。主要表现为:技术风险因素,其来源主要是关键技术预料不足,相关实验基地和设备的缺乏以及技术与其他环节的不配套;市场风险因素,考虑市场风险因素时尤其应防止技术至上主义;生产风险因素,对于产品创新来说,推出的新品能否大规模生产,原材料来源是否有保障,都具有不确定性;财务和政策风险因素,几乎大部分创新都不同程度会遇到中途资金不足的问题,甚至资金链断裂;管理风险因素,企业组织内部的不协调等。

  为此,我们在对新兴产业企业进行甄别识,必须立足于对技术创新的了解,这是新兴产业的根本驱动力,其次是对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进行分析,我们必须将有限的资金投资在具有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企业上,最后是必须做好对新兴产业所存在风险的预估,并具备相应的承受能力。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地做好对新兴产业企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