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草莓产量低 种苗质量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徐荣华)种植的草莓几近绝收,村民怀疑农业服务中心指定的农业公司草莓种苗质量有问题。昨日,昌平区兴寿镇东营村10余名村民代表向区农业服务中心“讨说法”。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已协同区种子管理部门实地调查核实情况,下一步将请种子、气候等方面的专家认证草莓减产原因。

  问题种苗源自指定公司

  昨日下午6时许,数十位村民聚集在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草莓产业发展办。村民称,去年6、7月份,农业服务中心指定了9家农业公司提供草莓种苗,从其中任意选择一家购买种苗,均可享受每株0.15元的补贴。“如果不从这9家农业公司中购买也行,但每株的价格要高一些,我们选择的是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张先生说。

  其他来源种苗收成良好

  按草莓的正常种植规律,9月底栽苗,11月初开花,12月底果实成熟。多名村民说,去年9月底,农户栽下种苗后,陆续发现异常情况,先是死苗率较高,有的甚至达到50%,去年12月底,结果时却发现有的种苗只开花不结果,且果实很小没有卖相,而选择其他几家农业公司提供的种苗则收成良好,于是怀疑华耐农业公司提供的种苗有质量问题。

  “我们近200个农户共有200个种植大棚,几乎每家一个,每个大棚400平米,能培育4000到5000株草莓。”已有9年草莓种植经验的张先生介绍,如收成正常,扣除购买种苗的成本、肥料等7000到8000元的投入后,每户村民每年的纯收入应该在1万到1.5万元。

  农服中心证实死苗将调查

  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草莓产业发展办王主任称,他们已协同昌平区种子管理站实地调查核实情况,确认了部分农户大棚内有死苗和无果的事实,但农业服务中心属于服务性机构,无权执法,只能起到协调作用。

  王主任称,对农户受损情况核实清楚后,将请种子、气候、种植技术等方面的专家认证减产原因,“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刻解决。”

  ■ 回应

  “其他买家未现类似问题”

  昨晚,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先生称,他已得知东营村村民反映的问题。他此前也去实地调查过,认为只有二三十个大棚出现了村民们所说的那种情况。

  “去年公司共向附近十几个村提供了700万株草莓种苗,且这些种苗全都来自公司的繁育基地,购买种苗的其他村没出现类似问题,因此需要有关专家对减产原因做认证。”

  侯先生称,东营村村民购买的种苗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直接从华耐公司购买的,其他种苗则是从华耐公司的一家代销公司购买的,“这个环节是否出现问题,我无从知晓,只有等后续的专家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