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牛裙带公司被指腐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45人盐业公司28名领导干部”追踪

  据新华社电 日前有网友发网帖举报广东清远盐业总公司裙带关系复杂,违规提拔干部。网民把该公司称为“史上最牛裙带公司”。30日,该公司总经理谭红卫坦承,该公司“裙带关系”确实存在。广东省盐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已叫停有关任免行动,并于30日组成调查组赶往清远展开核实调查。不少网民将清远盐业总公司和汕尾烟草局长大力安插亲朋好友相联系,认为两者背后都隐藏着“腐败”嫌疑。对此,谭红卫予以否认。

  岗位收入差别大?

  “工资发放遵循有关规定”

  网帖提及的清远盐业涉嫌“腐败”的一大嫌疑是该公司中层岗位年收入超过20万,比普通员工多出10万元一年,是离岗退养职工年收入的5倍,因此谭红卫等班子领导想方设法逼使部分职工“内退”,从而腾出岗位提拔自己人。

  对此,谭红卫回应说,该公司普通员工一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中层干部副职一年收入12万,正职约14万元,“按照集团公司的核准,我去年的收入约20万。离岗退养职工的工资发放也是遵循有关规定进行的,年收入约5万元,我认为这里面没有腐败问题。”

  人事任免共结腐败利益链?

  “此前未意识到,将调整”

  网帖提及的另一人事任免涉嫌腐败嫌疑,是该局领导班子广泛安插亲朋进入该公司核心岗位,目的是共结腐败利益链。据网帖表述,该公司财务部副经理陈丽珊、经理黄取联和专营部主任董建农、副主任黄桂珍分别是两夫妻和两姐妹的关系,而他们都和谭红卫关系密切,从而将盐的调运、采购、吨盐费用的计量都一手“包办”。

  对此,谭红卫回应说,他此前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集团公司此前来调查时提醒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点,我也感觉到了不妥,会很快进行调整。”

  下属分公司无合法身份?

  “经营重叠未再获颁许可证”

  网帖还指出,清远盐业人事任免混乱背后藏有腐败嫌疑的另一个典型标志就是至今没取得合法身份的下属分公司———蓝海公司。与其他分公司都以地域划分不同,“蓝海公司”专门负责当地企业大包装用盐,“等于是将一块‘丰产田’划出来因人设岗”,而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就是谭红卫表侄吴华维。

  对此,谭红卫说,吴华维此前就负责相关工作,“设立分公司岗位的权限在于总公司而不是集团公司,该企业只是因为经营领域重叠,因此没有再获颁食盐经营许可证而已。不存在非法设立公司的问题。”

  谭红卫强调,自己没有经济问题:“公司一年的招待费50万元左右,我本人两套房子,一套是原来分配的福利房,一套是2009年花费52万元购买的二手房,总面积144平方米;女儿在澳大利亚留学,至今没有私车。”

  ■ 链接

  超半数员工“攀亲带故”

  对于“裙带关系”的说法,谭红卫坦承公司内“裙带关系”的确多而复杂,“以在职人员为例,我统计了一下,就有10对夫妻、4对亲兄弟、1对亲姐妹,还有兄妹3人都在的,总数达到30多人,占我们总人数的一半多。”

  针对该公司领导班子“安插亲朋好友”的说法,谭红卫说,这种情况有,但不像网帖说的那么突出。谭红卫坦承,网帖只是揭开了盐业公司等垄断行业“裙带关系”遍布上下的“冰山一角”,在专营制度下,盐业公司等于“铁饭碗”,收入丰厚,加上企业运作不像公务员要“逢进必考”,基本上就是总公司自己说了算,自然造成各类员工亲属疯狂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