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会议口诛货币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29日进入第四天,货币汇率、多哈回合谈判等经济热点议题进一步升温。

  弱势美元遭多国反对

  多国代表当天就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汇率议题僵持不下。症结在于,各方均想让本币在贸易中“实质性贬值”,以推动本国经济复苏。而贸易中的本币实质性贬值意味着外币升值,“被升值”国家又如何甘心?

  论坛上,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遭到多国代表反对。一方面,美国逼迫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以促进本国出口;另一方面,美国打开印钞机,增加美元供给,刺激经济增长。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元供给大增势必影响国外外汇市场。

  对此,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若泽·塞尔吉奥·加布里埃利·德阿泽维多在年会上明确表示抗议。

  “我们看到的是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势力正在抬头,(全球)可能面临某种形式的货币战,”他说,“美国想用弱势美元政策恢复经济,但巴西、印度不会接受,会予以反击,结果将是争斗和冲突。”

  德法财长力挺欧元

  美元议题高悬,欧元前景难决。

  希腊、爱尔兰等国先后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令欧元区陷入货币阴影。一些投资者开始质疑欧元这个17个国家共同使用的货币能否在国际市场上维持币值稳定。

  对此,德国和法国财长29日先后发声,力挺欧元。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论坛上说,欧元区“健康状况”不算太差,“欧元会实现稳定”。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当天也对与会者说,欧元区已度过这轮债务危机,“我们既不必看空欧洲(经济),也不必看空欧元区。”

  按她的说法,为筹集资金援助爱尔兰、稳定欧洲金融市场而发行的50亿欧元的5年期债券25日获得“9倍于发行量的超额认购”,而这足以说明投资者对市场有信心,“欧元区已经出现转机”。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早些时候也表示,法国和德国“绝不放弃欧元”。

  对全球经济大多乐观

  今年达沃斯年会上,2500名政界和商界精英对全球经济大多持乐观态度。金融危机造成的恐慌情绪已基本消失。

  “与前两年相比,人们对(经济)稳定的信心更足了,对全球经济的展望也更加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说。

  “很明显,气氛变了,每个人都更冷静了,”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说,“这一点可以从会议中看出:人们不再打电话、离开会场或站在角落里谈论沉重话题。”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达沃斯年会议题广泛,从宏观经济到地缘政治学,甚至科学管理理论均有涉及。不过,今年年会没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议题。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认为,没有“主导性议题”恰是本届年会“最令人鼓舞之处”。

  “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他说,“因为当世界抓住一个大议题紧紧不放时,通常有两种可能,不是出现了大灾难就是人们受控于某种新的‘非理性繁荣’。”(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