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透视中国股市兔年行情四大主导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作为2011年1月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不论是中国A股、欧美股市还是国际期市都经历了相当的波折,在各自运行趋势上均发生了一定改变。而随着本周虎年最后两个交易日的结束,投资者将迎来兔年的全新开篇,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中美经济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中美贸易再上台阶、抗通胀等四方面因素将对兔年行情产生影响。

  首先,让我们眼光向内,回顾一下中国A股上周的整体表现。全周来看,受紧缩预期压制,A股市场在前两个交易日一度非常凶险,上证指数周二盘中的2661点更是创出2010年10月8日以来的阶段低点。随着新“国八条”等楼市调控措施的出台,以及上海、重庆周四晚间同时宣布试点房产税,市场开始憧憬过去几年大量分流至楼市的资金有望重新回流股市,这成为提振A股市场买盘的重要因素。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近日发布报告称,A股价值底已现。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与2008年阶段低点1664点附近及2010年阶段低点2319点附近相当,而当前处在经济周期的复苏中期,不具备业绩预测大规模下调的可能,加上政策利空短期出尽,流动性会在节后好转,通胀同比数据会在节后回落,3月初将迎来两会召开,众多产业政策会密集曝光,“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诸多大项目也会陆续开工,预计2、3月份A股市场会有较为理想的表现。

  其次,让我们放眼周边市场及国际期市,上周市场表现可归结为以下三大特征:

  一、经济数据不利,美股“绊倒”在重要整数关口前。上周五,因美商务部报告称,2010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3.2%,低于市场之前预期的3.5%,美股大幅收低,出现两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止步于12000点和1300点重要整数关口前,日跌幅分别为1.39%和1.78%,道指还结束了此前八周连阳势头。而受科技企业财报欠佳影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幅度更大,非但未对2800点形成攻击,反而失守2700点,日跌幅2.48%,在三大股指中表现最差。欧洲各大股指也随之陷入调整。

  不过,该份报告同时显示美国12月份消费者支出与出口激增,美国第四季度总产值达到2007年底经济衰退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2010年美国经济首次受到10月至12月出现的贸易盈余的推动。Genworth机构的赫维德表示,此次消费者开支成为GDP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一改2009年以来GDP的增长主要来自制造业与库存的局面,令投资者感到些许安慰。整个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2.9%,这一涨幅创下2005年以来新高,表明美国经济已迈上可持续复苏之路。

  二、突发事件打乱主要商品期货运行节奏。中东政治局势紧张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原油、黄金等国际主要商品期货价格一改上周四之前的下跌态势,上周五均大幅收高。因投资者担心埃及骚乱可能波及其它阿拉伯产油国家,纽约原油期货大涨4.3%,创自去年5月份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美黄金期货上周表现可谓戏剧,先是有两个交易日创数月新低,2月份黄金合约盘中最低下跌至1307.70美元,而随着埃及暴力事件的发生以及油价的暴涨,刺激该合约上周五大幅上涨1.7%,创自去年11月4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市场交易员表示,近期原油、黄金价格的大幅回调令部分投资者趁机逢低建仓,但未来走势还将看中东形势的具体变化,是否就此扭转了前期颓势,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三、全球深陷“国家债务危机忧虑症”。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27日发布的《2011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指出,发达债务国乏力的经济增长和脆弱的偿付能力将加剧国家债务危机,拖累世界经济。2011年,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将深化。

  无独有偶,就在大公资信发出对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的担忧同时,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7日宣布把日本长期国债的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长期主权信用展望维持在“稳定”。对时隔八年的再降级,标普解释称,日本的财政赤字今后数年将继续处于高位,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可能继续恶化。

  和欧盟、日本一样为债务所困的还有美国。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截至20日,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规模距离14.3万亿美元的债务限额只剩下不到3000亿美元的差额。美国国会必须在2011年上半年就是否提高政府债务限额达成共识,否则将导致关键政府部门“关门”,甚至可能无法支付美国国债利息。

  分析师指出,发达国家债务水平不断升高的同时,偿债能力将难以稳定,面临利率上升风险和融资风险,主要发达债务国家利率上升的压力正在积累。

  最后,虎年在本周仅余两个交易日,广大投资者在春节假期的短暂休整后,将迎来兔年的交易行情。让我们来总结一下国际国内可能对中国A股兔年走势产生深远影响的主要因素:

  第一,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日渐显现。上周,管理层发起房地产调控第三波,被称为“史上最严”信贷税收政策的新“国八条”出台,沪渝也启动了房产税试点,均把调控方向更明确的指向投资投机购房。对未来占市场权重较大的地产股和银行股,不少券商表示了较悲观的预期。莫尼塔证券、湘财证券、中信证券、中原证券、申银万国等地产行业研究员的主要观点都认为,虽然地产股估值已经很低,但这次史无前例超预期的调控,对于地产股是一个打击。同时,银行方面也承受着不小压力。一方面,地产调控致使有钱贷不出去;另一方面,银行再融资以及流动性控制也对银行股构成压力。此外,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而与地产相关的建材等板块也会受影响。

  第二,奧巴马国情咨文将新能源、高铁等项目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与中国十二五规划发展方向不谋而合。美国总统奧巴马在2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将增加对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特别是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同时,要进行基础设施重建,包括建设高速、稳定的高速铁路和高速网络。这与中国即将全面推进的“十二五规划”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国内外合力的作用下,相关上市公司在今年进而未来五年,必将获得长足发展的大好机会,龙头企业在当中的领军作用将更显突出。

  第三,中美贸易未来五年将再上台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部长,近日在2011冬季达沃斯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对美进口要努力实现翻番。中美贸易顺差将进一步缩小。

  专家表示,贸易顺差的回落,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缓解流动性过剩,有利于减轻央行进行外汇对冲的压力,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带来更多弹性空间。

  第四,控制通胀压力成为全球主题。上周,可谓是国际议息周。匈牙利、以色列和印度央行分别在上周一和周二宣布加息;新西兰、日本、美国先后宣布维持原利率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泰国央行行长张旭州在不同场合释放了加息信号;英国央行内部分歧增大。

  无论是加息或按兵不动,各国央行无一不把目光聚焦在本国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压力上。面对全球范围内的通胀风险,各国均表现出了担忧。

  市场预期,随着美联储确认经济复苏,其宽松政策或提前退出。而美国一直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风向标,一旦其政策取向有所改变,必将加速英国、欧盟等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转向,这对本已进入加息周期的中国也将构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