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一号文件利好相关水利公司(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央一号文件终于公布。文件提出,将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同时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文件的出台将对相关水利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从投资规模来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按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2000亿元计算,未来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从行业和公司来说,首先受益的就是包括葛洲坝、安徽水利、粤水电在内的水利工程建设公司。2010年度葛洲坝新签合同额累计556.1亿元,同比增长31.98%。其中,新签水电工程合同额257.6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46%左右。粤水电和安徽水利的水利水电工程业务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则分别为40%和30%左右。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水利工程的大投资建设周期来临,未来这些公司的水利建设订单增长有望超预期。

  安信证券认为,水利投资不但会直接推动相关水利建设公司发展,还会带动上下游各类产业的需求,促进工程建造、管道管材、水电设备、节水设施、水力发电和污水处理等行业的发展。具体包括水电设备生产公司浙富股份、东方电气;生产输水管道的国统股份、青龙管业等。

  安信证券同时认为,比较而言,水电设备行业需求增长确定,市场份额集中,未来业绩增长的前景更好;管道供应商的经营模式和业务增长也非常稳定,盈利增速和利润率更富有弹性。

  一号文件提出今年将积极推进水价改革,这意味着洪城水业、首创股份、重庆水务等污水处理以及供水企业也将受益。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我国供排水价格低,难以反映水资源的稀缺价值,部分污水处理企业甚至出现成本倒挂现象。

  而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同时要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进阶梯式水价制度;并且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实行农民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水价改革,实行梯级水价,一方面可以用经济的手段促进资源节约;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部分地区供水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广发证券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南昌自来水价格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排名倒数第二位,仅高于拉萨,居民水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调水价的可能性比较大,洪城水业将受益。

  中央一号文件受益行业与公司

  水利施工行业:葛洲坝、安徽水利、粤水电、钱江水利

  水电设备制造:东方电气、浙富股份

  管道供应:青龙管业、国统股份

  污水处理、供水:首创股份、洪城水业、钱江水利、创业环保、中山公用、锦龙股份、武汉控股、南海发展、城投控股、重庆水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