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业翘待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2011年,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申请“身份证”一事上风头更劲。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公告,又有4家沪上支付企业入围首批公示名单。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入围首批公示的支付企业增至21家,其中上海区域的公司增加到10家,占到近一半。

  “1月份以来,每个礼拜五,我们都守着央行网站刷屏,以为首批支付牌照会发放,结果都落空。”一位知名支付企业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

  业内人士指出,支付牌照的发放将促使整个互联网支付站在一个全新起点上,引发一场支付企业的生存“混战”。

  支付企业“从严起步”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此次最新公告,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进入公示。

  而上述4家支付企业中,注册资本最高为2.31亿元,最少为1.0075亿元;申请的业务范围则基本覆盖了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等业务范围。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支付牌照发放时间的预测传闻已有多次,最早预期会在1月14日,之后又有消息称延后到1月21日,但截至目前,首批支付牌照仍未正式发放。

  早在去年12月底,央行方面就陆续对17家支付企业进行公示,作为首批支付牌照角逐的候选。其中北京有6家,分别是北京商服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联通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钱袋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当时上海方面入围的也是6家,分别是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此外,深圳入围2家为快付通公司、财付通公司;杭州、广州、海南则各有1家,分别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以及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继首批支付牌照企业公示名单出炉之后,央行又在1月17日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认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完成‘系统检测认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征求意见稿刚出,意味着即使是公示企业或许也需要补充或调整相关材料,这或表明,从理论上而言,在春节前后发放支付牌照的可能性较小。”一位沪上支付企业相关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另一方面,应该会在一季度公布一批名单。”

  该人士还说,央行给出的最终时间表为2011年9月1日前,从事支付业务的公司必须获得牌照。所以,一批合格的支付公司将先后拿到牌照。

  而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也已明确提出,“加强和完善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央行同时指出,要坚持“从严起步”,建立健全审批程序,完善业务管理规章,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传统行业设更高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支付牌照的颁发,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迎来全新的拐点:一方面随着“正规军”的诞生,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能消失或被兼并,行业迎来兼并浪潮;另一方面,在获得牌照的企业中,将产生专业细分,支付企业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支付行业主要有两类企业,一类是以支付宝为首的互联网型支付企业,以在线支付为主,捆绑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另一类则是金融型支付企业,侧重行业需求和开拓行业应用,以汇付天下为例,目前在航空、基金等产业链支付领域大有斩获,并开始进军物流、商贸等更多传统产业链领域。

  上述沪上支付企业相关人士也指出,2010年一个重要趋势即是包括支付宝在内的一些老牌支付公司“杀入”产业链支付领域,这虽然引发了价格战,但结果还是皆大欢喜,因为更多传统方式的交易被带到“线上”,做大了整体市场份额,预计2011年,会有更多支付企业进入产业链支付领域。

  “但像基金这样的传统行业更多开放,也为支付公司设立起更高门槛,年处理量超百亿可能将是大型传统行业选择支付公司的准入线。”一位支付企业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

  易观国际则预计,2011年的支付产业趋势中还包括基金等金融支付领域,除了汇付天下、通联支付以外,预计将有更多支付公司进入该领域。此外,如果有更多传统行业能够在电子商务方面有所突破,积极与支付公司合作,支付行业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巨大,而这才是牌照发放后,能够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