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潮卷走保命钱 袖珍基金游走清盘生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仅仅一月间,便有多达25只基金宣告成立,令人对2011年基金总数量“破千只”充满憧憬。但在基金数量急速扩张的同时,那些濒临生死线的袖珍基金(总份额在2亿份以下),却再度嗅到了一丝“死亡”的气息:在基金总规模并未因新基金发行而增加的背景下,新基金所获得的募集份额其实挖的是老基金的“墙角”,尤其是那些备受冷落的袖珍基金。2011年近乎疯狂的新基金发行潮,无疑将本已举步维艰的袖珍基金逼入死角。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袖珍基金以一纸“清盘公告”宣告解脱。

  “破百”的尴尬扩容

  对于基金业而言,袖珍基金的存在是绕不过去的尴尬。随着新基金数量的迅猛增加,总份额在2亿份以下的袖珍基金队伍也在快速扩容: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袖珍基金的数量已经扩充至110只,其中有5只基金的总份额在5000万份左右徘徊。值得关注的是,这5只基金在2010年均呈现净赎回状态,其中某只基金2010年赎回量达到1.4亿份左右。若此趋势延续,这5只基金将面临清盘的风险。

  事实上,目前并无法律条文强制开放式基金清盘。根据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开放式基金终止运作的底线,一旦触及,则有可能引发这些袖珍基金的清盘。而上述袖珍基金普遍业绩不佳,总份额徘徊在5000万份的同时,其资产净值很有可能长期低于5000万元,这使得他们被迫清盘成为可能。

  不过,从目前基金公司的心态来看,谁也不愿意成为基金清盘第一人,即便为了维持袖珍基金,他们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某基金公司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袖珍基金对基金公司贡献的是“负收益”,但考虑到基金清盘对公司形象的巨大损害,以及对旗下其他基金的负面影响,基金公司绝不会主动迈出这一步。“不过,如果有人打响‘第一枪’,估计跟随者会很快出现,毕竟谁也不想‘烧钱’。”该高管说。

  致命一击或在2011年

  虽然基金公司普遍不想成为基金清盘第一人,但2011年更加汹涌的发行潮,或将他们逼上清盘的绝境。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154只新基金成立,募集总份额为3150亿份,与此同时,当年基金业总份额却缩水了数百亿份。这表明,新基金迅猛发行的代价,是老基金份额的持续缩水,这对本已不受基民青睐的袖珍基金而言,无疑是重大打击。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袖珍基金规模的维持,多数是靠“帮忙资金”的协助,而他们的协助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激增,“帮忙资金”的需求也随之猛增,这势必提高袖珍基金的维持成本。那些袖珍基金较多的小基金公司将逐渐发现,他们会无力支付这种成本,再加上新基金过度发行不断“挖走”这些袖珍基金的投资者,袖珍基金被迫清盘的现象,或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