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ETF:投资黄金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焦媛媛 张剑辉

  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因此,黄金ETF沿袭了实物黄金一些特点,同时还兼具了实物黄金所不具备的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保管安全等优点。

  由于黄金ETF承接了黄金的特点,金价走势对黄金ETF的投资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认为,未来美元贬值、黄金资源黄金开采能力下降和黄金需求的逐渐攀升,都在不同程度刺激金价的上涨。

  诺安黄金基金是主要投资于国外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基金的业绩表现和实物黄金现货价格可以说是息息相关,其实可以这样理解,诺安黄金基金实际上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黄金的另外一种途径。

  金价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实力的下降以及信贷扩张政策促使美元贬值,由于具有避险功能,黄金价格在十年颓势之后应势而起。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市场对于纸币的信心降到谷底,避险保值的黄金成为市场追捧的投资标的,黄金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黄金作为稀有金属,自身不可再生性也是价格走高的原因之一。同时,黄金开采成本也在逐年增加,以我国为例,从2003年至2009年,我国黄金开采成本上涨超过30%,成本推动成为金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与黄金增量逐渐下降相反,黄金需求近年却出现大幅攀升。黄金消费需求每年基本维持在3500吨左右;黄金ETF和COMEX期货黄金在2010年都大幅增加了黄金持仓量;世界主要国家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比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各国央行惜售和收储将使得黄金价格未来仍能温和走高。

  黄金ETF运行机制

  黄金ETF和目前现存ETF一样,同样存在着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现价买卖两种投资途径。一般黄金ETF对于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参与者制定一定的参与资格标准,因此普通投资者只能参与二级市场现价买卖,黄金ETF一二级市场之间同样存在着套利机制。

  因贵金属交易和保存保管的特性,目前主流黄金ETF都采用信托模式组建,基金组织结构包括三方:发起人、托管人和保管人,三方责权遵照基金契约执行。

  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是指以标准化的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并可以用实物黄金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黄金ETF。这类黄金ETF,可以更好地跟踪实物黄金价格,降低其他因素对基金份额净值的影响。

  诺安黄金基金产品设计中约定,投资此类黄金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同时基金产品设计还约定,现金或者到期日不超过1年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由于实物支持黄金ETF实施被动式管理,且实物黄金的持仓量不低于90%,因此诺安黄金基金的业绩表现和实物黄金现货价格息息相关。目前国内现存投资黄金途径主要有三种: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期货。诺安黄金基金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实物黄金流动性差、黄金期货投资门槛高和风险高、以及纸黄金投资机构较少的缺点。

  (作者单位: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