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考验快速反应能力 基金波段操作风格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报道

  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仍将受高通胀及政策紧缩的制约,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已经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共识。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采取波段操作的方式,以期在震荡市中获得更高收益。

  仓位升降变化快

  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在2010年四季度末,他管理的基金仓位在70%以上,2011年前两周,仓位迅速降到下限,给自己的操作留出了余地;而在上周,他又开始重拾一些被杀过头的品种,仓位再次逐步提高。

  在2011年首月震荡加剧的市场中,类似的频繁操作在基金业并不少见。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要获取更高的收益,要么做到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要么是对政策和市场变化高度敏感,同时在选时、波段操作上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通过积极的组合调整来应对市场波动。

  另一方面,开年以来,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看法发生了较大转变。短期内机构投资情绪的迥然变化,也使得A股市场起伏明显加大,急涨急跌现象几乎隔日出现。以上周为例,周初市场还弥漫着悲观的声音,而到了下半周,机构的情绪又逐步趋于稳定,出手买进的情况增多。

  两类机会被看好

  在这样的市场中,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趋势性机会难以形成,而阶段性机会可能产生于两个方面:一是周期类行业的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二是市场出于对成长类股票业绩难以支撑高估值的担忧,股价会出现阶段性的回调,而回调则是重新买入的机会。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透露,随着市场的震荡下挫,消费股逐步被市场抛弃,而新兴产业也大幅补跌,矫枉过正的下跌趋势十分明显。下跌实则带来了投资机会,他近期就在吸纳一些被严重甩卖的消费股。不过,在震荡市中要有止盈的观念,根据行业估值进行波段操作、适时兑现收益是必要的方法。待到消费类股票超跌反弹之后,仍然要果断卖出或减持。

  而周期类行业的阶段性机会则为更多的人所认同。诺德基金就表示,受益于经济的企稳回升,部分周期行业的业绩增长将有所恢复,其股价或有修复性上涨,譬如地产、银行、高端装备、水泥、建筑施工、基本金属等。

  对于周期类股票的交易性机会,地产股尤为受到关注。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2010年年末,预料到房产税政策可能低于预期,他重配了地产板块,之后随着年初地产股的走强,逐步逢高减持,这一波段操作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而上周末“国八条”和房产税试点方案的出台,又让市场开始憧憬地产股短期利空出尽后的利好走势。汇丰晋信基金就表示,市场将出现相对较长的政策平稳期,较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房价下挫20%的预期已经在地产板块表现中反映了出来。房产税政策的“靴子”落地对市场来说,并非纯粹是利空效应,相反地,随着房价得到抑制,地产板块将震荡上行,市场也将面临短期利空出尽的利好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