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头老大转空头 昔日空头霸主跌出三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考虑到IF1102合约节后可供交易的时间不长,多数投资者主动将资金向下月合约转移。上周五IF1102合约的前20名席位的多空持仓同时减持,持买单量减持了1740手,持卖单量减持了1747手,而IF1103的持仓量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超过了1万手。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看,IF1102合约上持买单最多的为海通期货,持卖单最多的是国泰君安,但在IF1103合约上,多单排名第一的为国泰君安,空单排名第一的为招商期货。不过将两个合约的持仓量加总后,国泰君安持有多单2099手,位于多单排行榜榜首,但真正的多头老大应该是浙江永安,其净多单高达1709手,远远高于其他席位。而昔日的多头老大——华泰长城,却脱离了多头阵营,自1月17日以后净多单不断下滑,现在已经完全转为了空头,上周五在当月和下月两个合约上持有净空单1469手。而空头老大的位置近几日一直属于中证期货,其两个合约上的净空单量超过了3500手,超过第二名近1千手,昔日的空头霸主——国泰君安,却被挤出了前三甲。

  从各个席位持仓排名的变化上,表面上看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在加剧,但实质上是越来越多的券商管理层越来越重视期货业务,尤其是在股票手续费竞争惨烈和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冲向股指期货这片“蓝海”是必然的选择。前期是中证招商、海通期货,近期是招商期货,其增仓速度令人惊叹。这也说明了经过了2010年的观望期或者说适应期后,很多券商系期货公司已经调整和优化了其发展股指期货业务的战略,客户服务和行情引导能力均大大提升,券商对股指行情的看法将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在其净持仓变化上。

  多个券商席位持仓量的增加也表明了期指市场上参与资金的增加,以后中金所每个交易日都公布两个合约持仓数据或许将常态化。而总持仓量的增加,将会给我们分析净持仓变化提出一个新的问题,简单来说,如果前20名席位的多空单同比例增加,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净持仓将会朝一个方向不断增加。但这是否意味着多方或者空方的力量在不断增加呢。这种情况下,将净持仓量与多空持仓比例两个数据结合起来看或许更客观,对行情研判的参考意义更大。

  作者: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