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公司掀转板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31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近年来创业板股份转主板活动频繁,综合证券界人士意见,主要是转主板后可改善企业形象外、更可增加股份流通量及容易融资,而主板的“壳”有价有市,更令创业板企业蠢蠢欲动。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尚未踏入二月,创业板转主板的活动已相当活跃,单是今个月已转板或已申请转板的企业合计有五家,相等于去年全年转主板企业的一半。近年来创业板股份转主板活动频繁,综合证券界人士意见,主要是转主板后可改善企业形象外、更可增加股份流通量及容易融资,而主板的“壳”有价有市,更令创业板企业蠢蠢欲动。

  单计去年,成功转主板的企业达十二间,而今年初至今,约一个月光景,已转板及已申请转板的企业已有五家,若计及去年曾表示有意转板而又未转板的企业,更会增至八家。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认为,创业板公司有意转主板,原因一般包括改善企业形象、增加股份流通量及转板后较容易获得融资等。近年环球经济复苏,企业盈利表现转佳,加上港交所在政策上的鼓励,留意到有更多企业筹备转主板。他认为,修例前创业板及主板属两个市场,但现时两者已合二为一,“创业板变成一个平台,是作为转往主板的一个跳板。”

  除上述原因外,香港大学电子金融服务荣誉助理教授徐灿杰认为,创业板公司多为中小企,当发展到有一定阶段,会希望引入一些基金或机构投资者作股东,但碍于创业板的身分令潜在股东却步,转往主板可解决这问题。他又指,据悉目前一只主板企业的“壳价”约四亿元,相对创业板的约二亿五千万元更有价有市。

  创业板企业近年纷纷转投主板怀抱,也与港交所(388)三年前简化企业转板要求不无关系。创业板于九九年成立,但直至○八年前都未有股份转主板,港交所于○八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及《创业板上市规则》后,当年转主板企业的数目一下子已达到十四间。同时,○九年十一月,中证监简化企业于境外创业板转往境外主板上市的要求,也有助创业板H股转板意欲。

  目前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满一年以及符合主板上市要求(过去三年盈利达五千万元、上市后市值达二亿元),便有资格申请转往主板。同时,修例后企业可节省不少转板成本,除了毋须聘请保荐人或财务顾问,更可以公告代替过往转主板时要重新另行印招股章程的烦琐,创业板转主板首次上市费更可获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