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年M2预计增长1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央行昨日发布《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这也是央行首次正式披露2011年货币政策调控目标。而市场关注的2011年信贷增量目标,央行仍未披露。

  2011年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而货币供应量显然已成为央行最为看重的调控内容。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要正确把握当前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首先就是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代表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只有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M2增长目标锁定为16%,意味着央行在今年将采取更为强硬的手段收缩市场多余流动性。

  经历了去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微调”之后,我国货币供应量依旧维持高位。截至2010年年末,我国M2余额为72.6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上年末低8个百分点。

  “去年M2实际增速高于央行之前定下的17%的目标,而今年的M2调控目标在去年19.7%的基础上又低了3个百分点,意味着货币政策仍有紧缩空间,央行今年仍将采用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收紧流动性。”鲁政委说道。

  至于2011年信贷增量目标迟迟未公布一事,业内人士表示,在“稳增长”与“控通胀”这两大目标中,央行信贷投放决策异常艰难。央行现在是保持政策的“灵活性”,“边走边看”,也给自己未来变动留下空间。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11年新增信贷增量在6万亿-7万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