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系保险公司再扩容 建行控股太平洋安泰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陈天翔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从保监会领了个“大红包”,建行投资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的计划获得批准。

  这是继交通银行入股中保康联、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以及工商银行入股金盛人寿之后,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再次扩容。

  银行系保险公司再扩容

  保监会在批复中称,同意建行受让荷兰国际集团(ING)持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持有的太平洋安泰人寿公司1%的股权。至于投资方案中涉及的股权变更、更名等有关事宜,由太平洋安泰人寿另行向保监会提出行政许可申请。

  事实上,去年年底,建行就已对外公告称,由其牵头的联合投标团成功受让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人寿50%股权;同日,建行及共同投资者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协议》,其中建行购买太平洋安泰人寿1%股权。

  根据2009年12月建行与荷兰国际集团(ING)签署的购买太平洋安泰人寿5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建行将合计持有太平洋安泰人寿5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两岸银行保险领域首例股权合资项目

  根据建行此前的公告,交易完成后,太平洋安泰人寿股东将由太保集团和ING,变更为建行(51%)、“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19.90%)、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35%)、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4.85%);太平洋安泰拟更名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这笔交易,不单让建行进入了保险业,同时也是海峡两岸银行和保险领域首例股权合资项目,并且还是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后,台湾金融机构首次参股内资公司,是两岸金融业合作的一次尝试。

  总部设立在上海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成立于1998年10月,目前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是最早一批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之一;其发起股东为太保和美国安泰保险,后由于ING收购了美国安泰的国际业务,遂也获得了在这家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成为极少数几家在中国拥有两张合资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公司。

  太平洋安泰人寿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已经实现多年盈利的合资寿险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亿元,营业利润为4160万元,净利润为2702.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