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锡文:2011年三农支出增幅不低于12.8%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 (记者 张涵)在昨日召开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2010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支出的增长幅度是12.8%,今年对于“三农”的财政支出增幅将高于这一数字,同时为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将加大农业投入并增加农民补贴。

  陈锡文介绍,2010年中央用于“三农”的预算开支是8183亿元,预计投资增幅为10%。为了应对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实际支出比安排增幅高出2.8个百分点。扩大财政支出后的“财政收入是不错的”,所以今年对“三农”支出的增加总量和增长幅度至少不会低于去年。

  据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CPI增幅为3.3%,其中大约70%以上涨幅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就这一增幅与农民增收的关联,陈锡文表示,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多年罕见的高水平,平均个人增加了766元,扣除物价指数之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10.9%。“农民收入的上涨和农产品价格上涨确实有着内在联系。”

  陈锡文称,去年各地宣布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对农民工外出打工就业增长收入显然有利。但同时,最低工资水平的上涨也会增加农业用工成本,从而推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对于今年如何防止农产品价格再次出现去年的“疯涨”现象,陈锡文称,将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并给农民创造更多的非农就业机会,让大家增加更多的工资性收入。同时,针对农产品流通问题,陈锡文表示,将完善重要农产品的储备和吞吐调节制度。

  2010年,一些地方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名,大范围快速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并借此卖地增收。陈锡文就此表示,这项工作目前是试点性工作,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必须获得试点批准,否则不能擅自进行,农村建设用地被批准置换到城市使用之后,它的价值增值部分必须全部返还给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