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投资听老子还是听孙子 炒金先要知五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银投资观 听老子的还是听孙子的?

  本周,黄金价格以1341.50美元开盘,最高达到1352.60美元。纵观前三周K线三连阴,本周收阴线的概率远远大于阳线,因为市场空头趋势仍然在继续。下行支撑位为:1315美元、1292美元。上压力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渐地降低,从现在来看至少已经落到1365美元附近,预期在传统年假期间,在相应的基本面配合之下,国际大盘会有大幅波动,在未来一周收阴线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下周K线或许会伴着一根长下影来转折方向。

  老子说黄金该这么做

  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两千多年前的李伯阳先生就告诉人们这个道理,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越来越没钱。资金大的金融大鳄越玩资金越大,散户们越炒越亏。假如老子生活在现在,做金融一定是高手。他强调的只有一点——心态。全本《道德经》都在讲无为与不争,做到无为的境界你就达到无不为的能力了。他告诉我们要遵循天之道,不道早已,你不遵循道的原则,早早地就会被淘汰。所以把老子的意思引申一下就是,做投资一定要心态好。

  孙子说黄金该这么做

  孙子说:“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什么意思呢?引申一下孙子的话来讲就是,做投资一定要有战略的眼光,要看清楚整个大盘的方向。大趋势方向是什么,中趋势方向是什么,日内趋势又如何。战略的主要问题就是确定主攻方向。用在金融市场就是,在某段时间内投资者必须确定出做多还是做空,在趋势向下的时候只找机会做空,在趋势向上的时候,只找机会做多。由此可见,做趋势是多么重要,即使是技术高手,即使分析再到位,但是一旦策略错误,想胜利谈何容易。所以孙子以兵家的思维告诉我们,做投资就做趋势。

  做黄金投资要知五行

  “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这是刘伯承在战争中说过的一句话,刘伯承的五行指的是任务、敌情、我情、地点、时间——基本面。了解基本面信息是投资者必须要做的。

  再看看基本面情况,COMEX黄金净多头在过去三周大跌21%,白银净多头大跌24%,金价今年1月出现了1997年来的最差1月年初表现,跌幅超5%。金价已连升十年,是1920年来的最长连升时段,去年年度升30%,因美联储量化宽松与欧元欧债危机不断提振黄金复合避险能力。

  至今年年初,表面上看欧债危机已有所缓和普遍认为欧盟与德法已显示有足够能力及决心应对危机,但笔者对此深有疑虑。美联储没有终止QE2,量化宽松只是稍作歇息,随着新兴市场先后全面进入加息周期,英欧通胀表面开始回归,不少人认为全球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似乎将在今年终结,这些因素对黄金1月的回调月做了很好的配合。

  同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四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水平已达7%,这远远高于德国10年期国债2.9%的收益率。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这几个国家未来五年的名义GDP增速仅能达到2.4%。二者的明显差距,意味着即使这些国家节衣缩食,财政平衡的愿景仍很难实现。这些国家在玩资本运作,最终出现的结果是无人买单,欧盟体系面对的压力非常大的,弄不好就会哪里来回哪里去了。

  全球的和谐必须中美和谐,中国强大起来,经济地位的确定,这些问题将决定我们用何种方法解决周边这些小事。到时候黄金价格的神经或许再次变得敏感。

  由此可以看出,世界经济并非多数人看的那样乐观,只是暂时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状态,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作为投资者要明白,长期的趋势看经济周期,现在绝对不容乐观,黄金大涨是必然的。中期趋势看政策消息,人为因素希望经济变好,中期政策走势,目前处于基本面回调状态,建议投资者任势而为。庄子讲过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我们投资者就应像解牛一样,顺势而为,才不会受到伤害。

  西汉志黄金 张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