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拒签运费险专为卖家设计 规避支付双程运费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购已经是年轻人购物的主要途径之一,所以网购退货险应运而生。昨天,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的保险频道里还发现,除了退货运费险外,还有一种“拒签运费险”。拒签是收件人在收到邮件或包裹后发现有问题的普遍反应,因此在网购中,对卖家而言也存在着拒签风险。

  有些买家收到货后,会出于各种原因而拒签订单,这让卖家感到心慌。拒签运费险的设计初衷,就是帮卖家规避支付双程运费的风险,因此也很有吸引力。“拒收运费险”是卖家和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协议,一次签90天,每单交易收取的保险费用也和卖家月度退货百分比相关,保险公司对于退货太多的卖家也有提前终止合同的权利。

  根据介绍,当货到付款交易发生拒签时,在交易结束后72小时内,根据投保时的发货地和交货地,按照保险条款的赔偿限额表对应的运费金额的两倍确定。对卖家而言,每笔交易中每件独立承运的包裹的保险费仅为0.7元。卖家通过支付宝支付,自动划转至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专户。这一险种理赔的是经买家网上申购的商品运抵目的地后,在向买家交货时,买家拒绝签收,造成退货引起的卖家发货和重新运回发货地或转运到指定地点的运费损失。其赔偿限额将根据投保时的发货地和交货地而定,按保险条款的赔偿限额表,以江苏省内为例,最高赔偿限额为6元。

  这一理赔过程无需卖家操作申请,一旦发生拒收,全部处理过程由系统自动完成。当物流公司返回买家拒签信息时,该笔投保的货到付款订单将自动向保险公司发起理赔申请,保险公司需在72小时内完成核赔处理,作出理赔决定。当确认损失发生无误时,理赔金额将直接划拨到卖家的支付宝账户。快报记者 张波